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优化营商环境】县工信局“五个持续”推进产业链安全稳定

作者:张丽莎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9 17:17:17 字号:[ ]

  为全面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具体工作要求,更好地服务好企业,全力打造一个优良的营商环境。县工信局高度重视,聚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全县工业经济基本盘稳定。

  一是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改造提升一批传统制造业。实施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充分发挥技改资金的引导作用,重点推动实施一批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加强服务跟踪,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加快设备更新、开发新产品等方式,加强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协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一批新材料、电源电子、新能源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研究开发机构,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力促到2025年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到120家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占50%以上。完成2家以上“产学研”基地建设。

  二是持续抓好项目推进。通过加强对企业的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确保签约项目早建设、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借力“双转移”机遇,加快华彩化工等平台建设,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充分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尽快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为我县工业发展增添后劲。

  三是持续做好政策宣贯。一是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和县的各项惠企政策,确保政策宣传到位。二是根据企业具体情况,主动上门一对一“滴灌式”精准服务,宣传并指导企业申报符合条件的各项惠企政策,积极指导企业做好奖补企业认定、材料申报以及资金发放等工作,力促企业做大做强。

  四是持续做好服务提升。一是以服务企业为核心,奋力打造更加开放、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政企协同、统筹配套的产业发展环境,有力度、有温度的政策环境,切实做到一线抓落实、一线抓执行、一线见成效,以一流的工作效率奋力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二是继续完善“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及“跟单代办制”,加强项目跟踪服务,注重追踪企业动态信息,紧盯改扩建、技改等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项目落地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制定《翁源县2022年县领导和县直部门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方案》进一步跟进收集企业各项诉求,协调各部门积极解决企业诉求;二是落实《翁源县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坚决打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对标最好最优,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翁源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