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优化营商环境】县审计局:聚焦审计主责主业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县审计局罗嘉 谢文峰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0 15:41:53 字号:[ ]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聚焦财政主责主业,强化经济审计监督,是促进营商环境优化的有效因素。

  一、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助推营商环境提升

  县审计局精准实施审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除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外,还加强经济方面审计监督,特别是在开展财政管理审计、直达资金审计和各项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时,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政策”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加大对“土地出让”“乱收费乱罚款”行为的监管力度以及“招商引资”专项资金收支效益等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以及政策实施过程合规性。

  二、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促进经济发展

  在开展财政管理审计中,提出要强化税源、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促进财政资金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等意见建议。在政策跟踪落实审计中,提出要规范项目建设招投标、加强项目监管、严格落实各项政务服务事项等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被审计单位针对提出的问题建议,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发挥政府投资杠杆撬动作用,为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三、创新审计工作方法,提高政务服务能效

  坚持依法审计,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提升审计整体效能。积极创新审计工作管理模式,组织年轻干部学习计算机培训课程,强化大数据审计能力,提升审计效率,节约行政资源。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相关内容融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避免重复审计,减轻被审计单位的负担,激发政务服务活力。

  今后,县审计局将继续围绕国家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