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
县教育局多管齐下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

作者:叶慧 谢越华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1 10:11:55 字号:[ ]

  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县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根据《中共翁源县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要求,系统谋划、狠抓落实、科学施策,深入推进规范我县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加强指导监管,提高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治校能力,促进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协调发展。

  系统部署谋划,把牢方向盘。县教育局专题研究部署,成立“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小组,紧密围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要求,印发关于翁源县未来五年义务教育发展和翁源县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工作文件,层层压实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责任。细化工作内容和系列举措,做到“目标明、措施细、效果实”,进一步提高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育人水平和办学治校能力,加快推动翁源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细化工作举措,打好组合拳。坚持把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作为重大工作任务,从稳、从严、从细在三个方面稳步推进规范治理。一是稳步持续做好随迁子女保障和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努力加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逐步解决学位不足问题,现我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比例达90%以上,超额完成市标准要求;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目前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通过标准化学校验收,覆盖率为100%。二是从严抓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严格执行韶关市教育局审批规定的招生计划,实行“退一进一”的动态平衡,控制办学规模。2022年,我县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总人数预计占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总人数5.56%,符合韶关市教育局规定招生要求。三是全面加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治理工作。不断加大“公参民”问题治理力度我县将于2022年8月基本理顺“公参民”义务教育学校问题。

  加强调研督查,狠抓出实效。注重按时梳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具体事项,认真推进、科学调度、从严从实抓落实。县教育局多次到辖区内民办义务学校进行调研、政策宣传、解读,分别于2022年1月和5月开展了有关全县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收费标准、教材适用、课程设置、教师培训、内部管理、饮食卫生、校园安全等办学行为的专项检查,规范治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县教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