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
扎实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

作者:县交通运输局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2 10:52:53 字号:[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启动后,县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县有关工作部署,聚焦“四好农村路”建设,按照“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要求,扎实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

东华山风景区旅游公路.jpg

  高标准建设好农村公路

  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围绕单车道改双车道、精品线路打造等任务,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建设,确保农村公路质量达标,各项建设任务持续推进。一是东华山风景区旅游公路改建工程和X347线三华至周陂段旅游公路改建工程交通供给侧改革项目A线(县城过境公路)已完成工程总量的52.57%,B线(东华山风景区旅游公路)已完成工程总量的100%,X347线已完成工程总量的20.9%。二是翁源县坝仔镇半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路改建工程和翁源县半溪嘉华度假中心旅游公路改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4%。三是翁源县S245线三华桥危桥改造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7.2%。四是2022年省、市下达“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133公里,其中完成施工图设计里程不含开工项目60公里,开工里程73公里(完工里程23.4公里。五是县道X161线、X804线、X348线路面大修工程已进场施工。

三华桥2.jpg

  高要求管理好农村公路

  按照管好农村路的要求,持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切实加强农村地区道路安全管理,有效提升公路路域环境整体形象。一是大力推进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管理体制,基本建成县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同时,通过启用普通公路路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对“日常巡查、协调处置、督查评价”的路长制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推动各级路长及工作组日常巡查、维护工作的有效落实。二是切实加强公路桥梁安全保障。落实桥梁养管“十项制度”,每月对农村公路桥梁开展检查,着力推进四、五类危桥改造。目前已完成周陂桥、葸岭桥、黄兰角桥、饶村桥重建工程和南门坪大桥加固工程,沙坪桥、三华桥正在建设中。是大力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农村公路扬尘治理、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要求,积极推进养护市场化、专业化、机械化,加强公路日常性、预防性、安全性养护。目前县、乡、村道优、良、中等路率达85%以上。

龙仙河大桥.jpg

  高质量养护好农村公路

  为破解农村公路管养难题,我县层层落实养护责任,摸索公路养护长效机制,形成较为良好的养护体系。完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养护体系。目前全县农村公路管养里程1757.2公里,其中县道239.1公里、地养省道22.1公里、乡道817.4公里,村道678.6公里,列养率达到100%。同时,在县、乡级设置了农村公路管理机构,配备专职人员,落实日常养护责任,各村制定了爱路护路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爱护公路、自觉维护公路环境卫生。是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逐步实行管养分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公路养护,探索形成农村公路管养一体化模式,整合资金、工人、机械等资源,大力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有效提高养护效率。强化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积极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的筹措、使用和监管工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资金到位。

  高效率运营好农村公路

  积极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大力推动客运、物流、快递、供销、电商、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基本建成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一是全面构建农村客运网络。加快推进“村村通客车”工程,有效延伸农村客运班线,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2021年我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已达到4A级水平。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已投入客运车辆199辆,开通农村客运线路18条,公交线路4条,已建成三级客运站2个,四级客运站2个,候车亭168个,实现156个建制村村村通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100%。二是扎实推进物流网络节点建设为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体系建设,我县出台了《翁源县推进农村物流综合服务网络节点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对全县道路客货运场(站)、交通管理站、公路养护站、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和改造,加强与商贸市场、电商运营中心、助农服务中心、邮政集散中心、快递分拨中心的衔接与融合,全面提高农产品集散和配送效率。目前,全县已建成县级物流中心1个,镇级物流服务站11个,村级物流中心超200个,县、镇两级农村物流网络节点覆盖率为100%,村级物流综合服务节点设施覆盖率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