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县工信局“三个坚持”
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作者:蓝玲敏 李霞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2 10:52:49 字号:[ ]

  自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以来,县工信局聚焦科技创新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三个坚持”为科技工作重点,让我县科技创新迸发活力,使科技创新成为我县产业发展道路上的“助推器”。

  一、坚持以平台载体为抓手,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积极推动平台建设,丰富创新创业载体,充分摸底有研发投入的企业,掌握相关情况,推动符合条件企业申报2022年各类创新平台,辅导暂未成熟企业向申报资格靠拢。截至7月,已有1家企业成功被认定为2022年韶关市众创空间,1家企业成功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已组织3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家企业申报市级工程技术中心,4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家企业申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企业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已动员5家企业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企业拟申报市级工程技术中心。

  二、坚持以科技项目为驱动,提升企业研发积极性。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导企业着力在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实施科技项目攻关,力争取得新突破,引领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企业申报省市县科技项目,推荐广东翁山兰花研究有限公司“香味杂交兰新品种繁育及产业化技术示范”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项目申请资金100万元。指导鹏瑞环保、青云山药业等企业申报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2021年度翁源县科技支撑乡村振兴项目(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行动,已立项)、翁源县农业技术推广办公室“扁豆新品种引种及其绿色栽培技术示范”项目、翁源县茂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铁龙镇农产品电商技术推广与运用”项目,分别支持10万元。及时跟进指导申报成功的科技项目实施情况,尤其是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要求必须符合科技项目资金使用的要求。

  三、坚持以人才引育为支撑,贯彻落实各项人才政策。

  一是引导企业申报各类人才项目。推荐广东信达茧丝绸集团有限公司吴本刚博士申报韶关市“专业技术人才”,已成功入选。根据县人才政策,已推荐5人参加翁源县享受县政府特殊津贴人才选拔,推荐4人参加展翁源县名师名医名家名匠专家工作室(站)评选。二是推动科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协助省农村科技特派员(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团队一行到我县开展电商直播、培训活动,指导县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到帮扶镇开展活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结合龙仙镇、铁龙镇实际,深入开展科技对接与服务工作,促进农业生态种养、疫病防控、品牌建设等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农业区域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