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县卫健局竭力推进
翁源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县卫健局 雷蕾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2 16:03:30 字号:[ ]

  今年以来,县卫健局认真深入贯彻落实县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根据《翁源县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的工作方案》,有序推进翁源县卫生健康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竭力推进翁源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县人民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的就医环境。

  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一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流程,与120急救指挥中心签署区域协调协议,开展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急救,优化抢救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翁源县人民医院防治卒中中心通过省级认证并获得授牌。二是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于2022年4月、5月连续两个月分别在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大会、全市中医药工作会议作经验交流。其中,县中医院的针灸理疗科、骨伤科、肛肠科、老年病科被评为省市重点专科,养护中心被评为广东省四星级养老机构,多项中医服务项目得到群众的好评。三是推进县人民医院改扩建补短板项目、县中医院发热门诊及信息化建设项目、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含疫情控制指挥系统)建设项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健全监督协管网络体系。依托8个基层卫生院建立起了8个规范化的卫生监督协管室。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县卫生监督协管发现的事件或线索次数共16条,报告的事件或线索次数共16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达100%,协助开展的食源性疾病监测、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计划生育实地巡查等卫生监管次数达345次。

  多措并举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县卫健局今年先后召开两次联席会议,牵头会同各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截至今年7月21日,县卫生健康部门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430人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493间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97份,查处违法案件35宗,罚没金额7.6万元。其中查处无证行医案件4宗,已结案3宗,未结案1宗,罚没金额达5.7万元。在查处的4宗涉及无证行医案件中,卫生监督检查中主动发现1宗、上级部门交办3宗,违法行为主要为单位或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无证行医。

  下一步,县卫健局将继续以改革攻坚为原动力,以规范治理为切入点,加强对我县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督管理,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全体职工的服务水平和职业素养,营造良好就医环境,竭力推进翁源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