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
县卫健局多措并举规范我县医疗秩序

作者:县卫健局雷蕾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6 18:15:49 字号:[ ]

  为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秩序,助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县卫健局根据《翁源县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管理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工作。截至7月25日,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430人次,检查医疗卫生机构493间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135份,查处违法案件35宗,罚没金额7.6万元。其中查处无证行医案件4宗,已结案3宗,未结案1宗,罚没金额达5.7万元。

  建立制度,完善体系。为确保翁源县医疗乱象综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县卫健局积极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卫生监督所等相关部门共同制定了《翁源县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管理专项行动方案》,落实做好我县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管理专项行动的各项工作。

  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县卫健局主动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卫生监督所等部门多次召开翁源县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管理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累计派出68人次,安排执法车辆10辆,突击检查11间医疗卫生行业。其中,打击非法行医牙科诊所2间,查处悬挂非法医疗广告中医养生馆3间,监督管理公立医疗机构1间,整治民营零售药店5间。

  加强日常监督,落实疫情防控。持续开展医疗机构和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要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其中24家疫情防控不力的医疗机构被作出卫生行政处罚,对11家医疗机构进行约谈,12家医疗机构因严重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被责令停业整顿。

  查处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自6月6日以来,县卫健局执法人员对全县91家卫生医疗机构(含73家社会办医疗机构)网站、微信、微博及其他新媒体公众号开设情况进行了摸查。通过摸查,设有微信公众号12家,暂未发现有违法医疗广告和虚假信息的行为,接下来将会持续进行监测。

  设立举报通道,健全卫生监督协管。鼓励群众匿名举报,健全卫生监督协管网络体系,依托8个基层卫生院建立起了8个规范化的卫生监督协管室。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我县卫生监督协管接收发现的事件或线索次数共16条,报告的事件或线索次数共16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信息报告率达100%,协助开展的食源性疾病监测、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计划生育实地巡查等卫生监管次数达345次。

  加强宣传,引导正面舆论。引导各医疗卫生单位利用宣传栏、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字幕等方式,宣传非法行医的相关危害性。通过网络信息平台多渠道提升人民群众辨识能力,引导公众理性知识。

  下一步,县卫健局将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行业的监管力度,健全打击非法行医长效机制,强化法治宣传,加强对各类无证行医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监督巡查,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保持打击无证行医高压态势,为翁源县人民群众营造良好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