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县审计局:贯彻落实审计工作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县审计局 张启馨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9 15:49:55 字号:[ ]

  2022年以来,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审计主责主业,以强化审计监督为抓手,以改进机关作风为保障,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方针,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造“三重”营商环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要求。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牵引、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手段、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结合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的精神,加快打造政企重信诺、投资重便利、服务重效能“三重”营商环境。

  二、精心部署计划,强化审计监督

  根据《审计法》和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结合单位实际,精心部署安排2022年下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项目计划紧扣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以及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要资金等领域,持续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着力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围绕审计工作安排。在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中,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目标,着力关注市场环境走向和市场准入门槛,确保涉企收费、减税降费、公平竞争等政策落实到位。

  三、切实履行审计整改,加强国企内审监督

  一是构建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县审计局制定《翁源县审计机关审计整改督促检查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流程,对2021年县审计局关于翁源县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审计项目做好审计回访工作,落实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整改。二是监督国企内审工作。县审计局主动谋划,以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建立健全县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为重点工作,定期对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下属国有企业内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8月9日,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印发《翁源县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翁资〔2022〕43号),加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业务可有效防范化解国有企业重大风险,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国有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县审计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对财政、国企和资源等领域风险的审计力度,推动筑牢我县经济社会安全屏障,为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