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节目第二十四期
县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 精准发力 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0 16:27:25 字号:[ ]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节目。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翁源县司法局局长官立中,官局长,你好,欢迎来到我们的节目。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司法局[00_00_26][20230221-101139].png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官局长,请您先介绍一下我县司法行政领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的总体情况。

  【嘉宾】好的。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县司法局聚焦依法治县和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应用工作、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安置帮教工作以及公证便民服务共5个领域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扎实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现已取得明显成效。

  【主持人】对于所承担的5项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任务,县司法局主要从哪几方面来推动任务完成的呢?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司法局[00_02_50][20230221-101210].png

  【嘉宾】我们首先是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全局改革合力。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局人力、物力、财力,全面做好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各项工作。其次是强化改革担当,压实改革主体责任。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部署工作任务,并认真解读文件,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推动改革工作顺利实施。第三是强化目标任务,高质量推进改革工作。我们制定了县司法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实施细则,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主持人】通过以上举措,县司法局的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目前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图片

  【嘉宾】目前我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依法治县和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绘就了法治翁源建设“十四五”规划蓝图。规范了公正文明执法,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综合培训、联合执法、“导师制”学习培训,有效推动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正常有序开展。二是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使用落地见效。目前,全县8个乡镇及县直执法部门已全部使用执法信息平台办案,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村(社区)法律顾问群众知晓度明显提升。2022年,全县43名村(居)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宣传592场,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四是建章立制充实帮扶力量,目前,全县8个乡镇都成立了安置帮教社会工作者队伍、社会志愿者队伍,实质性安置得到强化。五是优化公证服务,通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摸排公证执业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联合韶州公证处开展“公证业务巡回驻点”工作,切实解决我县公证员紧缺问题。制定公证高频事项办事指南,落实公证服务“好差评”制度,开展公证回访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司法局[00_03_49][20230221-101215].png

  【主持人】 听了官局长对司法行政领域“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情况的介绍,我们可以了解到司法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成效还是很明显的,那么,接下来,县司法局还有些什么工作打算呢?

  【嘉宾】接下来,县司法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结合自身职能,坚持“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对标改革任务及时查漏补缺,持续推进落实各项任务,真正把改革成果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为建设法治翁源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主持人】官局长,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司法局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好的,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官局长来到我们的节目,观众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