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营商环境提升年】
龙仙镇:大力推进镇、村(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3 10:14:01 字号:[ ]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强化组织和工作覆盖的节点,是领导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2022年以来,龙仙镇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宗旨,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标,大力推进镇、村(社区)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成为广大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党群服务中心[00_00_35][20230222-172033].jpg

  日前,记者走进龙仙镇党群服务中心,干净整洁、光线充足的办事大厅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面带着微笑,热情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并根据他们需求提供服务指引。

  龙仙镇副镇长沈阳:我们龙仙镇按照“场所规范、功能完备、制度齐全、管理有序”四个要求,从硬件、软件两方面,打造优质、高效、便民的镇村两级党群服务中心。

  据了解,2022年9月,龙仙镇投入资金对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并于次月正式投入使用。中心的标准化建设营造了整洁、优雅、有序、和谐的为民服务办事环境:门前设有免费公共停车位,办事大厅面积扩增一倍,办事窗口增至11个,并设置有休息等候区、宣传展示区、自助办理区、母婴室等功能区,利用公共空间实现了党建和规章制度上墙,窗口电子显示屏、工作流程图等指引标志清晰统一,摄像头、灭火器、防恐防暴器材等重点设施齐全有效,群众办事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龙仙镇坚持以“一网通办”为统领,对“综合窗口”工作进行再次改革,根据企业和群众办件频率、办事习惯等优化调整了综合窗口设置,对派驻的工作人员进行受理业务培训,并对中心可办的293项政府服务事项开展全面梳理,形成颗粒化知识库,确保服务事项“应尽必进”,有效降低了政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我县营商环境。龙仙镇还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等多种渠道进行网上预约、预审、申报等,实现“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群众来回跑”到“部门协同办”“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转变。2022年度龙仙镇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约3万人次,业务总量191428件;政务服务“好差评”办件数11183件,大厅推广度和评价覆盖率均达到100%。

党群服务中心[00_02_57][20230222-173300].jpg

  记者还来到搬迁后的三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看到,一栋二层小楼经过合理布局和设置,志愿服务点、办事大厅、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调解室等功能场所齐全,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议事交流、休闲娱乐、矛盾调解、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全方位、一站式的服务。

  龙仙镇副镇长沈阳:从去年开始投入大量资金对新尧村、新东村、三华村、三华社区进行搬迁或升级改造,科学设置功能室。同时,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抓手,广泛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也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下沉社区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升级改造后的村(社区)一级党群服务中心,是党建工作、政务服务等的主阵地,成为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也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和“心坎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