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翁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首张
《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电子证书

作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陈丽婷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6 16:44:06 字号:[ ]

  3月14日,翁源县某医药有限公司的经办人钟女士在翁源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了公司的电子版《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这是自2022年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医疗器械监管领域涉企证照电子化改革以来,翁源颁发的首张电子版医疗器械备案凭证。

2227818568271555008.jpg

  为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加快实现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及备案登记“不见面”审批,自今年3月1日起,翁源县二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备案登记、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登记将不再核发纸质证书,改为网上办理结果信息反馈及电子证书自助下载。申请人提交资料完成业务申报后,经网上预审、受理、审查并获得批准后,由许可备案登记机关发送电子版医疗器械许可及备案证书给申请人,申请人可自行下载电子版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及备案证、打印纸质证书,无需再回到办事窗口领取纸质证书,真正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根据《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用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电子证书,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电子证书启用前已颁发且在有效期内的纸质证书,仍可继续有效使用。

  电子证书作为信息时代政府管理、经济运行、社会运转的重要工具和载体,和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并且更安全、更快捷、更方便。电子证书的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纸质发证模式,推动 “互联网+政务服务”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