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优化进行时

抓好“三个切入点” 卫监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作者:县卫生监督所黄巧红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27 17:44:32 字号:[ ]

  为加强我县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工作职责,以更优营商环境护航职业卫生高质量发展,县卫生监督所结合我县职业卫生工作实际,抓好“三个切入点”,进一步强化职业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以强化监管重要手段为切入点,做职业卫生的“指导员”。3月中旬,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根据用人单位劳动者数量多、劳动者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复杂、工作场所分布广的特点,采取分行业、按类别、细梳理、精排查的方式,对15家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卫生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用人单位落实职业卫生主体责任情况、职业健康管理职责情况、职业健康监护情况、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和职业健康宣传工作等情况,执法人员对存在问题当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指导用人单位限期整改。同时,执法人员督促和指导用人单位严格落实职业病危害申报、职业卫生培训、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职业健康检查及建设项目“三同时”等制度,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主体责任。

图片1.png

  以树牢服务大局意识为切入点,做用人单位的“服务员”。县卫监所深入企业监督走访,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经过三年新冠疫情,我县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增多,市场主体生存和发展的问题加剧,不少中小微企业、个体商户“等米下锅”。目前我县人民医院仅取得粉尘类职业健康检查资质,其他类资质还在积极争取,尚无法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企业员工只能前往韶关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工作,路途较远,给企业增加成本和带来不便。县卫生监督所主动联系韶关市第二人民医院,让其每月安排固定的时间到企业开展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为劳动者能顺利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助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3月,韶关市第二人民医院已到翁源县开展企业员工职业健康检查共150人。

  以夯实能力基础支撑为切入点,做法规解读的“宣传员”。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时同时对用人单位开展《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通过举行《职业病防治法》讲座、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品等方式,使用人单位及劳动者对《职业病防治法》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职业病防治水平。今年以来,卫监所共派发职业病防治宣传本1000余册、宣传品500余份。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县卫监所表示将继续立足职责职能,通过靠前指导、强化服务、分类监督等方式,规范和优化执法管理服务能力,科学精准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助力我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