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涂志伟美术馆隆重举行开馆五周年庆典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电视台、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29 18:07:00 字号:[ ]

  1029上午,涂志伟美术馆开馆五周年庆典在位于龙仙镇三华村的岭南书堂文化景观风雅台隆重举行,市委副书记朱余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小杰、市政协、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县四套班子领导、县部分退休老干部、各镇(场)及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美国油画家协会画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中央、省、市媒体参加了庆典活动。市长殷焕明发来贺信。

  庆典活动由县长陈来安主持。

  风雅台落成庆典拉开了涂志伟美术馆开馆五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据了解,翁源县岭南书堂文化景观由唐代书堂石遗址、风雅台、涂志伟美术馆、邵谒诗书法碑林(包括邵谒纪念馆、涂夫纪念馆、客家文史收藏馆)四部分组成。书堂石与涂志伟美术馆隔江相望,是晚唐诗人邵谒读书的地方,也是让翁源百姓引以为傲的唐代文化遗址,经过几年的建设,风雅台上的唐代诗人邵谒雕像已经完工,伫立在观景台上,千年邵谒终于重新回到了他发奋读书的地方。目前,风雅台建成的主要项目有邵谒石雕像、邵谒诗书法作品陈列室、客家器物陈列区、书堂阁等。邵谒诗书法碑林是“岭南书堂文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拟邀请全国书法名家书写邵谒32首诗作制成碑林,形成绝无仅有、别具一格的岭南文化景观。

  涂志伟美术馆是由旅美油画大师涂志伟亲自设计的美术馆,是展示、研究、收藏涂志伟先生各时期艺术代表作的公益文化艺术机构。馆藏有涂志伟先生青少年时期到现在各时期的代表作品,有素描、水粉和油画共四百余件。近年又新设三个展厅,增设展出作品三百余幅,展出作品共七百余幅,展示了涂志伟先生成长、演变和成熟的全历程。自20131029涂志伟美术馆对外开放以来,至今已免费接待中外观众100多万人次。

  市委副书记朱余旺在庆典仪式上致辞,他说,文化没有国界,只有文化才能传承千百年不衰,涂志伟美术馆和书堂风雅台,一边是现代艺术,一边是唐代的传统文化,既是中西文化的碰撞,也是古今文化的交流,希望翁源县多挖掘更多像涂志伟一样优秀的文化典型代表,在文化领域、旅游支撑、乡村振兴上大作文章,让翁源乃至韶关文化发展异彩纷呈,再上新台阶。

  县委书记黄令遥代表县委、县政府对涂志伟美术馆开馆五周年庆典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这次庆典活动是翁源文化建设的喜事、盛事,对传承历史、弘扬艺术、启迪后人意义十分重大。涂志伟美术馆于2013年建成开馆,倾注了涂志伟先生的智慧和心血,不仅为海内外书画爱好者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而且对翁源书画水平的提高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成为翁源一座崭新的文化地标。书堂石充分见证了翁源千年历史文化的传承,见证了涂志伟美术馆五年的发展,在这里举行庆典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具体体现,也是促进书画事业发展、扩大文化交流搭建的一个新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书画界名人来翁源展示才艺、传经送宝,共同推动翁源文化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加强我县与海外华侨的联系和交流,进一步团结和凝聚海内外华人力量,为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南联络部副主任、广东省军区原副主任饶新建将军,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罗一平分别在仪式上致辞,对涂志伟美术馆开馆五周年庆典的举行表示祝贺。

  随后,出席庆典仪式的朱余旺、邓小杰等领导嘉宾共同为邵谒雕像落成揭幕,同时还举行了邵谒诗书法碑林奠基动工仪式。

  接着,举行涂夫书画作品展开幕仪式,县委常委阮炳溪在开幕仪式上介绍了涂夫书画作品展的有关情况。据了解,涂夫是我县六里龙船村人,是广东著名的书画家,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有名的军旅美术家,为广东的美术事业发展付出了毕生精力,这次书画作品展展出了100多幅涂夫各个时期的作品,具有极大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涂志伟先生在美术馆开馆五周年庆典仪式上,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美术事业的关心和关怀表示感谢,他说,书堂石遗址对现在的年轻人有着很好的鼓励作用,具有较大的教育意义,希望涂志伟美术馆、风雅台、邵谒雕像和诗书法碑林的建设,能成为翁源的一个教育基地,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教育和交流平台,推动翁源的经济、文化发展。

  参加庆典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邵谒诗书法作品展、涂夫书画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