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高忠到官渡镇调研全域集中供水项目情况和防汛工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5 09:46:28 字号:[ ]

  4月14日上午,县委书记高忠带领有关部门人员到官渡镇调研全域集中供水项目情况和防汛工作。高忠强调,要进一步推进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确保全域集中供水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有成效,让人民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细,保障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414151316.jpg

  调研中,高忠一行先后来到镇仔村水厂和新跃水厂,现场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水源、水质、日供水量、水厂运营管理等情况。

  据了解,2020年,我县启动了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建设,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构建“以自来水厂扩网工程为主、小型集中供水工程为辅”的供水网络,实现农村从“没水喝”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的转变。

  2020年—2022年期间,我县共实施农村供水工程44宗,建成了双青水厂等镇级水厂7座,实现了全部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

  高忠指出,保障供水安全是事关群众身体健康、社会广泛关注、群众迫切需求的重大民生事项,各镇、各相关单位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建管并重,进一步健全农村供水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切实保障农村日常用水需求。要加强水源地环境保护,科学调度水资源利用,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转变群众用水观念,做好群众释疑工作,提高农村居民对自来水的使用率。要增强群众安全饮水意识、节水意识,杜绝水资源浪费,确保农村集中供水事业高质量发展,惠及每个村民。

  在后岭水库,高忠认真查看坝体除险加固工程,重点询问水库当前水位、蓄水量、运行管理、度汛安全等情况。

  高忠强调,防汛无小事,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意识,努力提高水库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坚决守住水库等重点防洪工程运行的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抓好水库的日常巡护,确保防汛险情监测预报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及时消除隐患。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切实做好汛期防汛准备,有力确保水库汛期安全。

  据了解,下榕角水电站拦河坝改造工程于去年年底动工,今年2月完工。改造后的拦河坝为气盾坝,是综合传统钢闸门及橡胶坝优点的一种新型闸门,具有安全性能高、清污排淤能力强等优点,能很好地协调溢洪道泄洪能力,有效提高防洪度汛水平。

  高忠现场察看了气盾坝的运行情况,并要求水务部门和官渡镇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好、抓细、抓实防汛各项工作,加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水库、水电站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