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百千万工程】翁源县召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
第八次会议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31 17:24:58 字号:[ ]

  10月30日下午,翁源县召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第八次会议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并套开十四届县委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总结分析2023年全县“百千万工程”工作和经济运行情况,推动县“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在省、市考评中实现争先进位,高质量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县委书记、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高忠参加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温毅麟,县政协主席、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钟秋华参加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直工委书记、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办公室主任朱启养主持。

  会上,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工信局(县招商办)、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统计局、县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翁源分局、翁源经济开发区、县税务局等部门分别结合“百千万工程”,围绕部门相关工作情况作发言,分管县领导作补充发言。

  朱启养部署省、市“百千万工程”考评相关工作时指出,“百千万工程”既是省委赋予欠发达县域弯道超车的难得机遇,也是翁源实现“4211”工作目标的重大契机。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百千万工程”当作头号工程来抓;要认真查漏补缺,扎扎实实推动省市考评指标实现争先进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要加强典型培育,打造一批经得起考验的亮点典型;要抓好问题整改,确保省市督查反馈问题如期逐一销号;要强化梳理总结,推动“百千万工程”在翁源落地见效。

  县委常委、副县长熊亮总结分析了2023年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并部署了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熊亮指出,前三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7.95亿元,同比增长5.5%,GDP增速在全市排名第3,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74.16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全县经济“进”的态势更为巩固、“稳”的基础更为坚实、“好”的氛围更为浓厚,呈现出稳中向好、进中提速、量质齐升的良好势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认清当前全县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

  熊亮强调,各有关部门要主动认领指标任务,全力稳住农业基本盘、全力推动工业扩量增效、全力推动消费回暖、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力抓好财税收入、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及时将指标进一步细化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任务。

  高忠指出,现在已经到了全年“百米冲刺”的决战决胜阶段。第四季度既是今年各项工作“大阅兵”的盘点阶段,也是明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头的关键时期。同时,今年是省委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推动实现“4211”工作目标的起步之年,组织好今年的“百米冲刺”尤为迫切和重要。

  高忠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明晰工作任务,各部门要清楚认识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分管县领导要召集研究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二要形成合力,狠抓落实,部门间要强化沟通,条块结合,争作贡献;三要强化统筹谋划,各镇、各单位要讲政治,顾大局,牢牢抓住历史机遇期,增强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对照目标找差距、对照进度找缺口,抓好重点和关键,扎扎实实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四要加强督导力度,凝聚督查合力,提升督查质效,强化激励惩戒,真正督出实效。希望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抓好年末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社会稳定等方面工作,学会“弹钢琴”,梳理清晰工作任务,安排明确时间节点,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咬定目标、快干实干,努力在“百千万工程”的赛道上创佳绩、争上游,为实现“4211”工作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