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百千万工程】邹振宇一行到翁源调研“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5 15:21:43 字号:[ ]

  12月3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振宇一行到翁源调研“百千万工程”推进情况,强调要牢牢抓住“百千万工程”战略机遇,结合翁源发展规划,不断激活产业活力,带动县镇村同建同治同美。翁源县委书记高忠,县委副书记雷东晖,市发改局党组书记郭先桂,县领导何新平、童纪章、朱启养、林继开,市、县“百千万工程”指挥办有关工作人员,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

文章配图

  邹振宇一行先后来到官渡镇立华种鸡孵化场项目、广东健能化学技术有限公司项目、广东瑞石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原料药项目、铁龙镇将军屯南部矿区熔剂用白云岩矿项目建设现场等地实地调研,围绕项目定位、产值税收、项目进展等内容与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并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他要求,要盯紧抓牢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翁城镇于2020年11月被列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2023年被纳入省级建强中心镇和美丽圩镇试点示范创建名单,也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邹振宇一行来到翁城镇农业公园总部、明星村吟诵花园等地,实地督导检查翁城镇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实施情况。他强调,要加快施工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合理调整设计,设置人车分流景观通道,内外兼修完善产业配套;要发挥乡贤力量做大做强“客家吟诵”品牌,以文化“软实力”助推培育省级典型镇、典型村。

  邹振宇一行还到新江镇连心村乡村振兴车间——旭洁消毒配送中心实地了解乡村产业培育情况,鼓励翁西片推进资源资产价值化,积极探索联农带农模式,充分解放农村劳动力,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赋能。

文章配图

  座谈会上,高忠、朱启养汇报了典型镇村规划编制、产业项目谋划、美丽圩镇建设、镇村发展激励机制等情况,翁城镇、官渡镇、新江镇、铁龙镇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百千万工程”工作进展情况。

  邹振宇充分肯定了翁源“百千万工程”进展成效。他强调,要深刻理解推进“百千万工程”对于区域协调发展和县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勇于开拓创新,发挥产业集聚辐射带动效应和圩镇连城带村节点功能,实现县镇村同建同治同美。要以树立典型为目标,做好各镇村的编制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以系统观念、产业思维充分挖掘县域经济发展潜能,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要立足资源禀赋,结合兰花、茶叶、中草药等优势产业,盘活闲置资源,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实现资源资产价值化,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三产深度融合。要广泛凝聚各方力量为“百千万工程”赋能,引导村级组织、企业积极创办合作社,吸引乡贤加大产业投资,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人均收入。要以美丽圩镇、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优化乡村风貌、深化乡村治理、美化乡村环境,不断提高村民生活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