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翁源县高质量发展暨“招商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1 10:22:05 字号:[ ]

  2月20日是龙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三个工作日,翁源县紧跟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步伐,召开高质量发展暨“招商攻坚年”动员大会,向全社会发出大抓招商、紧盯项目的最强信号,政企携手聚焦翁源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4211”美好蓝图加快变成现实。活动现场签约项目18个,意向投资额超55亿元。县委书记高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毅麟,县政协主席钟秋华,市直部门领导,翁源县域经济发展顾问王飞博士,其他县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县纪委副书记,县政府有关党组成员,各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县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和市驻翁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商协会和企业代表约330人参加会议。

文章配图

  会上,观看了《凝心聚力谋发展 筑巢引凤展宏图》专题宣传片,解读了《翁源县2024年“招商攻坚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宣读了《中共翁源县委 翁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兑现符合条件企业、机关单位政策奖励的通报》和《中共翁源县委 翁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3年度“模范纳税户”和“优秀纳税户”的通报》。

文章配图

  大会现场对广东金悦诚蓄电池有限公司等15家2023年度“模范纳税户”和翁源县碧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5家2023年度“优秀纳税户”进行了授牌表彰,为符合条件的62家企业和10家机关单位兑现了政策奖励资金共656.18万元,并现场为企业代表颁发了支票。

  高忠表示,翁源县牢牢扭住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连续两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创新出台《翁源县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二十条》等惠企政策,常态化办好“兰韵翁企”主题沙龙,成功列入全省第一批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县。通过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越来越多企业给翁源投下“信心票”。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0.11亿元、增长5.5%,经济总量由韶关市第6位提升至第5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百亿元,全县完成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8个,合同投资额123.11亿元,交出了一份扎实的高质量发展答卷,经济呈现出加速发展的势头,也积蓄了一批优质动能。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翁源将原本计划用于发展涂料化工的5000亩M3工业用地,转向为发展更高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原料药,被省药监局授牌“广东省原料药监管创新基地”,被韶关市列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从无到有”成功打造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目前,园区已引进一品红、兴合、微纯和同隽等4个生物医药类项目。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已积聚了金悦诚、金悦通、嘉立创等48家企业,基本形成了完备产业链。中小制造业方面,万洋众创城累计签约34个项目,满载运营后可实现亩均税收超30万元。新能源方面,成功引进寰泰全钒液流高端储能装备产业基地项目,进一步拓展新能源产业发展“新赛道”。

  王飞博士以《坚定信心 加大力度 发展翁源创新原料药产业园》为题畅谈了自己在翁投资发展的体会。他表示,翁源在资源条件、交通区位、人文历史、政务服务等方面优势明显,希望县委、县政府加大加快创新原料药科技产业园的投资力度,把产业园建设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创新原料药基地。

  县发改局局长张国光代表要素保障部门进行了发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翁源分局、翁源供电局主要负责同志一同上台亮相。6家企业代表也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信心十足、干劲十足的发言。

  在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一品红二期项目、寰泰能源风光电项目、詹氏食品工业园项目、建龙电器项目与创新美妆原料产业化项目等18个项目现场签约,意向投资额超55亿元,涵盖制造业、能源、商贸服务、农林、文旅等多个领域,将为翁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转存图片

  高忠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翁源县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既服务好现有企业、释放更大产能,又要“走出去”,坚持招引更多、更大、更好的企业落户翁源。全县上下要群策群力、和衷共济,与广大企业家通力合作、携手并进,共奏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希望企业经营更诚信一点,在依法纳税、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做弘扬正能量的表率,对翁源集中精力资源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的良好势头更有信心、耐心一点,继续在翁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中释放更大能量、创造更大业绩。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格局要更大一点,树牢规矩意识、大局意识,积极运用法律、市场等手段,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思路要更开阔一点,注重方式方法、把握时机,第一时间研究、吃透、弄懂上级政策,积极谋划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落地的途径和载体,确保政策、资金和项目争得来、接得住、落地快、见效早;工作要更努力一点,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找准定位,形成一心一意抓招商、上项目、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奔跑的姿态、攻坚的状态,抢抓翁源最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推动招商引资实现革命性变化,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