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龙仙镇:“四到位”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作者:龙仙镇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17 18:29:22 字号:[ ]

  连日来,天气干燥晴朗,又逢祭祖时节,森林火险等级持续保持高位,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面防范化解火灾风险隐患,龙仙镇切实做好“四到位”,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墙。

  一是责任压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强调当前防火形势严峻性、任务艰巨性、工作重要性,明确各级人员相关职责,按照森林资源网格化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片包山头工作机制,增强镇村党员干部“宁可千日不失火,不可一日不防火”的森林防火意识,切实担负起做好安全防范和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周带领各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山林一线进行督导巡查,各村挂钩领导常态化进行下村督查,重点检查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巡山护林情况,进一步压实村级森林防灭火责任。

图片 1.png

  二是应急保障到位。龙仙镇专门组建由镇领导班子、年轻干部、应急队员等49人组成的青年干部森林防火扑火队伍;同时,各村均组建一支至少20人的业余扑火队伍和一支34人组成的民兵连长扑火队伍,24小时处于应急准备状态,确保发生山火时,能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火。强化联防联控,将全镇34个村划分为四个片区,龙仙片区、三华片区、南浦片区及贵联片,一旦发生火情,片区村立即响应联防联控机制支援。根据“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和“3+3+3+1”要求,全镇各村已基本配齐风机、喷雾器、水枪、火把、镰刀、毛巾,并定时整理和测试装备,确保装备能随时可用。

图片 2.png

  三是巡查管控到位。实行森林防灭火24小时值班备勤工作责任制,重新对全镇重点区域、重要路段进行排查梳理,要求护林员和包片村干部在重点时段加大对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和巡查密度,并通过发布森林防灭火倡议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招募组建森林防灭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巡逻队41支,每天对辖区内的重点地段开展全面巡逻摸排,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紧盯农林交织地带焚烧秸秆、上山祭祖烧纸吸烟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严格落实林区及周边严禁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结合镇内近期处于祭祀高峰期的实际情况,在主要进山路口和坟墓集中地带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加强对进山车辆和祭祀群众的检查和登记,从源头加强火源管控,坚决杜绝一切火种进山。联合公安机关依据《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翁源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至今已行拘6人。

图片 3.png

  四是宣传培训到位。要求全镇党员干部签订《带头严格遵守<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承诺书》,带头移风易俗,破除不良野外用火陋习。设定“村村响”大喇叭每周末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宣传音频160余次,在进山口、山林边悬挂刷新横幅300余条,电线杆喷绘张贴标语20000多个,并充分利用宣传巡逻车、“敲门”行动、发放宣传单、微信群转发相关法律法规等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到每家每户发放禁火令、警示案例、《致全镇人民的森林防火公开信》等宣传资料50000多份,与各家各户签订森林防灭火承诺书,迅速掀起森林防火宣传新高潮。此外,通过镇委党校分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对全镇行政村森林防灭火工作相关负责人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开展灭火技能演练实践活动30余场,有效提高各村防火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