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春雨不误农时 翁源县掀起春耕现代化种植热潮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0:44 字号:[ ]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时至三月下旬,一场连续数日的春雨滋润了大地万物,又到了早稻耕种的黄金期。在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多种现代化耕作“神器”的加持下,翁源县正如火如荼掀起早稻种植的热潮,谱写现代化农业的新篇章。

春雨不误农时 翁源县掀起春耕现代化种植热[00_01_43][20230330-155427].png

  3月29日,在周陂镇,广东慧园粮油有限公司藤山珍桂米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一场春雨过后,尚未耕整的农田里,多台拖拉机正来回作业,旋耕铲在水田中翻滚,松软土地,为秧苗种植做足准备。而另一边,已经耕整好的田块里,插秧机缓缓地行进,一株株小巧的秧苗就整齐地竖立在水田内。天空中,无人机呼啸着穿梭在田垄之间,机上的喷施组件均匀地施撒肥料,一幅火热的农业春耕画面徐徐展开。

  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连片田块的机械化现代农业耕种,不仅可以节约种植成本,而且能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

  广东慧园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帮仪:你看像这个收割方面,像农户叫的那个收割机,其实是100块钱一亩,我们这边现在收割,就是50到60块钱一亩就可以了。你看现在无人机施肥,一个小时的面积应该是可以达到20亩。

  据了解,该公司致力于实现连片土地规模化、机械化操作,通过“公司+村集体”种植模式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陆续在各个基地开展自动化育秧播种、机械化插秧。

  广东慧园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帮仪:我们今年就是从3月1号开始陆续播种,截止到3月15号已经播种完毕,我们在翁源县内,总共种植面积4000多亩,预计是4月20号之前全面插秧完毕。

  近年来,我县着力推动集中自动育秧、农业社会化托管服务,并创新搭建起“翁源县农机社会化滴滴信息服务平台”,为农户提供翻耕、插秧、打药、收割、运输、烘干等一体化农业机械共享服务,助力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确保春耕不误时,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截至目前,已到位早稻种子40吨,玉米种子9吨,化肥1.8万吨,预计今年春耕生产将投入农机具8600多台,完成机耕面积18.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