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龙仙镇:创新社区协管“微治理” 写好基层民生大文章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0:44 字号:[ ]

  为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水平,龙仙镇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为契机,创新设立社区协管员,引导党员、志愿者、群众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形成贴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共建共享的社区管理工作新格局。

  近日,记者来到县城文化路看到,龙仙镇的首批协管员正跟随着社区干部在街边商铺派发政策宣传资料。

  城东社区协管员 李冬花:我们首批社区协管员选聘上岗,主要平时工作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各项政策宣传、传播文明新风、入户排查、常态化走访弱势人群。能减轻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使社区民众生活更加便利,让我们感觉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龙仙镇:创新社区协管“微治理”  写好基[00_00_53][20230330-155506].png

  据了解,龙仙镇四大社区常住人口有14万,社区“两委”干部仅有35名,社区工作繁杂、任务沉重。

  近年来,龙仙镇积极探索社区工作新机制,创新社区协管“微治理”,在原有28个网格区域和管理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细化出79个管理服务区域。

  龙仙镇副镇长 沈阳:我们在多次到社区调研的基础上,参考村小组管理模式,与居民主动参与治理为方向,出台了《龙仙镇县城社区协管员管理办法》,创新设立“网格单位+社区干部+协管员”组队为社区服务(的)模式,选聘了79名协管员,负责跟进社区细分区域后的有关事宜,也确保了每一个区域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

龙仙镇:创新社区协管“微治理”  写好基[00_02_00][20230330-155646].png

  选聘的首批协管员队伍涵盖律师、个体经营户、医务工作者、退休教师、农村创业者等职业,中专及以上学历超过半数,年龄段遍布60、70、80、90后,多人获得过翁源县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五星级志愿者、优秀抗疫志愿者、禁毒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城北社区协管员 徐敏芬:以前因为我们没有做过协管员,真的不知道我们社区的工作是这么繁琐,这么困难。自从我们做了协管员之后,就明白了我们去处理一些民众纠纷的时候才知道,这个社区工作真的非常大,也非常重要,所以参加协管员工作收获非常满,也非常好。

  城北社区支书、主任陈全花告诉记者,自从创立协管员队伍后,极大减轻了社区干部的工作负担。同时,社区干部通过“传帮带”,促进社区协管员迅速适应岗位需求,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达到协管员对付出满意,群众对服务满意的“双赢”基层治理效果。

  城北社区支书、主任 陈全花:因为我们城北社区是老城区,管辖的人口也比较多,没有协管员帮助我们,我们只有社区干部是完成不了那么大的工作量的。

  《龙仙镇县城社区协管员管理办法》自去年5月试行至今,协管员已完全融入社区治理体系,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反诈宣传、调解纠纷等工作中,形成了协管参与,共破社区工作“繁、重、多”难题的新格局。

  龙仙镇副镇长 沈阳:接下来我镇将持续在基层“微治理”方面下功夫,继续出新招、亮实招,在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中做出“龙仙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