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移风易俗】龙仙镇:多措并举推动移风易俗 焕发文明祭祀新气象

作者:龙仙镇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3-31 17:23:42 字号:[ ]

  “今年大家都自觉带纸质礼炮、飘带花束回来祭祖,拒绝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爆竹这样既违反森林防火禁火令又给自己造成安全隐患的祭祀陋习,我们要给一直坚持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的志愿者们点个赞哩!”近日,从外地返回龙仙镇祭祖的李大姐这样说到。

  近年来,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逐步在龙仙镇全面铺开、多点开花,全镇推进移风易俗、培树文明新风的成效也愈发明显。又是一年清明到,为倡导全镇人民破除陈规陋习,在缅怀先人、悼念逝者时自觉文明祭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龙仙镇坚持党员示范带头,用活志愿服务,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图片5.png

  一是党员带头,争做文明典范。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移风看党员。龙仙镇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全镇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签订《带头严格遵守<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承诺书》400余份,要求党员干部当好文明祭祀义务宣传员、信息员、实践员,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并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摒弃传统落后不安全的祭祀方式。

  二是进村入户,倡议宣传到家。全镇40个村(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村小组文化室为宣传阵地,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等会议,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争做文明祭扫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致全镇人民春分、清明扫墓森林防火倡议书》,通过正面宣传、反面警示,让村民自觉摒弃烧香烧纸的陋习,采用一种环保、安全、文明、和谐的祭拜方式。

  三是专门设点,把关重点地区。在进山入口处、主干道两侧、村委大楼显示屏等显眼位置,悬挂或者滚动播放“移风易俗传文明,文明祭扫树新风”“移风易俗,抛弃陋习,文明祭祀,从你我做起”“弘扬科学,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祀”等宣传标语100余条,有力营造人人争做文明祭祀践行者的良好氛围。此外,在重点山脚、林边设立志愿服务站,依据《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翁源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对进山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和检查把关,确保群众祭扫文明、安全、有序。

  接下来,龙仙镇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将移风易俗“积分制”、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作为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位党员群众心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来源:苏宝仪、何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