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江镇阳河村: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作者:新江镇官胜旺、肖雪云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2 17:11:37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江镇阳河村进一步拓宽发展视野,创新发展思维,坚持以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创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乡村振兴工作正稳步有序开展。

新江镇阳河村:多措并举 稳步推进.png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振兴基础

  党建引领作为打造乡村振兴新面貌的必要条件,阳河村始终坚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整合现有党员优势资源,壮大后备力量。发挥党小组长基石作用,选优配强中坚力量,构建更为稳固的组织框架和后备梯队,培养一批了解村情、熟悉村民、有情怀的后备干部。二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会议制度,常态化开展业务学习、党务知识培训等。同时,规范管理8个流动党员,加强与党支部的沟通联系。其中,有3个流动党员在外经商、创业,充分利用其人脉、见识、资金等方面优势资源助力家乡建设,确保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不脱节、不掉队,与党支部的联系可持续、粘性强,与家乡建设齐发力、添活力。三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注重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规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在致富带头人、返乡青年、退伍军人、优秀乡贤等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近年来,阳河村发展了2名返乡青年、1名退伍军人入党,为党员队伍建设输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活化资源利用,激活振兴春水

  在乡村振兴建设过程中,阳河村始终以“因地制宜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吸引创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盘活村内闲置土地资源,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目前,阳河村通过活化利用村内荒地,建设市重点项目翁源牧原四场(阳河)项目,投资1.4个亿建设规模化养殖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为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工作岗位。二是吸引社会资金,稳定脱贫攻坚成果。2022年,阳河村引进广州江丰实业翁源分公司,根据《翁源县家禽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联农带农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签订的《翁源县家禽产业园联农带农协议书》,此次产业引进每年为阳河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该资金将全部用于本村家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防返贫监测对象、低收入群体的帮扶等方面,为乡村振兴助力。

  注重党群共建,激发振兴活力

  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阳河村按照“党性强、作风正、服务好、效率高”要求,较好地完成了村里的各项工作任务,于2021年荣获“先进党(总)支部”称号。二是加强村民自治。充分发挥“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村民理事会、妇女联合会等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带领群众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和习俗,2020年度和2021年度连续两年荣获“翁源县创建平安村居(社区)”先进单位。三是发挥群众参与村庄建设积极性,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村容村貌整治工程。通过建立卫生网格化包保、完善修订《村规民约》、每月卫生评比、物质激励奖励等长效机制,村级卫生环境水平、乡风文明、村民素质、环保理念等都有很大提升,村级人居环境已达到卫生整洁、宜居美化、宜业有序,2次荣获“韶关市卫生村”称号,目前,正努力争创“广东省卫生村”。

  共享发展成果,丰富振兴内涵

  近年来,在村“两委”干部积极谋划和勠力合作下,干群团结一心,举全村之力、集全民之智,阳河村极力改善住房、道路、绿化、美丽乡村建设等基础设施。一是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和硬化通组公路6条共4.6公里,建设文化室1个、篮球场3个、卫生站1个、公共卫生厕所3所,有效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二是丰富美丽乡村内涵。村“两委”干部向上努力争取资金,向下做足村民思想工作,成功打造“美丽宜居村和四村小组”,完善村民文体娱乐活动场所建设。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和宣传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政治理论宣讲活动、科学知识宣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