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周陂镇举行人大代表履职培训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3 10:00:12 字号:[ ]

  为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把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内化到思想灵魂、外化到履职实践中,让人大代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5月30日上午,周陂镇举行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周陂镇人大主要及有关负责同志、全体镇人大代表参加培训。

图片

  培训邀请原韶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主任余构华以《积极依法履职 发挥代表作用》为题,围绕代表的性质、地位和权利、义务;如何围绕人大职权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履职的主要工作和活动;代表履职的几个主要问题四个方面,结合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以及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各位代表关注的“人大代表有什么权利和义务?”“代表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等多方面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大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统一;要加强学习,注意调查研究,利用好“学习、调研加思考”的人大代表三件宝;处理好权利与义务的关系,集体行使职权与个人职业的关系,执行代表职务与接受监督、维护自身利益的关系。

图片

  授课中,余构华还结合自己多年的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经验,并结合韶关市及各级人大的优秀提案案例,对如何提出议案建议、如何撰写提案等人大代表履职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认真解读,提升参训人员履行职权的规范性和工作效率。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既有理论基础,又有实际操作性,对参训人大代表实际工作具有明显的提升。代表们表示,要更加主动履行职权,充分参与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周陂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凝聚起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