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科技元素满满! 植保无人机助翁源农业现代化“启航腾飞”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3 18:01:45 字号:[ ]

  两个工人,一架植保无人机,一个汽油发电机,所产生的农业生产工作量就能超过30个人工的量。高科技植保无人机是怎样实现快速、精准、安全的农业生产的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见识一下。

图片

  近日,记者在翁源县江尾镇联光村看到,进入夏季后,早造水稻也进入了施肥的关键时期,一台桨叶展开后近3米长的“庞然怪物”无人机正呼啸着穿梭在田垄之间,机上的播撒盘均匀地施撒肥料,时间仅过了约30秒钟左右,一袋80斤的肥料就均匀地施撒完毕。

  而在地面,种植基地的现场负责人胡保峰正在查看无人机操作手柄上的各项数据,只见显示器上清晰地展示无人机的施肥轨迹、完成情况以及剩余肥料、电量等关键信息,一次施肥作业完成,只需点击屏幕就可以自动返航。返航后,一旁的助手立刻快速地补充肥料,此时胡保峰只需要再次点击起飞按钮,无人机又开始新一轮的植保作业。面包车上的汽油发电机也一直高速运转,为无人机的备用电池充电蓄能,大家紧密配合,各项施肥作业高速高效、有条不紊完成。

图片

  胡保峰介绍说,基地水稻种植面积500亩,大面积连片种植让水稻管护既要有工作效率的支持,同时也需要考虑人工成本,在购置无人机之前,每到施肥打药的时间,至少需要请30个的工人,而且还存在效率及质量欠缺的问题。为了提升自己水稻的种植效率,今年年初,在翁源县农机管理部门的补贴下,购置了植保无人机,高科技的加持,让稻田的管护效果明显提升。

  广东慧园粮油有限公司联光水稻种植基地现场负责人 胡保峰:速度快,效率高,然后比较节约工钱、节约成本。我的无人机一天可以洒肥300到500亩,请工人的话,最少要30到50个工人才可以打到这么多。

  据了解,植保无人机搭载了双重雾化喷洒系统、前后相控阵雷达与双目视觉系统,集航测与飞防于一体,同时可以生成高清地图与航线,一键起飞和返航。他购置的无人机到货后,第一时间采集了自己稻田的数据,经过简单的学习,就可以上手操作。同时,在空闲之余,他还作为专业“飞手”,为其他农户提供施肥、打药以及播种等服务,增加自己的收入。


图片


  胡保峰作为一名种植户,同时也是一名植保无人机的“飞手”,是翁源县大力推动农业生产现代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翁源县在大力推动农机补贴落实的同时,创新搭建起“翁源县农机社会化滴滴信息服务平台”,打通农业机械与农户的沟通桥梁,有效推动农业翻耕、插秧、打药、收割、运输、烘干等农业生产转向机械化,为翁源农业现代化“启航腾飞”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