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东莞驻江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科技特派员
聚力服务江尾镇九仙桃产业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11 16:21:57 字号:[ ]

  今年,江尾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实施省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成立强镇富村公司搭建“学习、合作、销售”平台,全方位服务本地九仙桃产业。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陆许明、郭素琴、容振邦三位博士,在广东省乡村振兴东莞驻江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牵头下,积极与江尾镇强镇富村公司对接,于近期到江尾镇充分利用本地平台服务当地农户,以创新科技助力九仙桃产业发展。

东莞驻江尾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工作简报.jpg

  翁源九仙桃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被评为广东省优稀水果品种,于每年7月前后成熟。因成熟期短,在桃果大量上市期间,果农常面临管理、保鲜、销售等方面的技术难题。科技特派员团队针对农户切身需求,潜心研究,在智慧农机、桃果保鲜、电商销售等领域发挥专长,积极推广相关技术成果。

  智慧农机助力桃园管理

  科技特派员团队依托派出单位五邑大学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科研积累,针对去年龙舟雨期间桃果褐腐病多发情况,提出以智慧农机提高果园管理效率,提高病害防治效率。团队根据本地九仙桃种植的场地情况,设计定制了自动打药样机。7月以来,样机在强镇富村公司管理的九仙桃产业示范基地进行现场测试,样机工作效果良好。下一步将根据需求持续升级农机,并依托强镇富村公司进行本地推广、服务,以新技术提高本地水果种植管理效率。

  保鲜技术助力桃果增值

  江尾镇的水果主要是现采现销模式,九仙桃大量成熟时果农常面临卖不上价的问题。水果采后保鲜技术可以拉长销售期,从而实现桃果增值。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一年多研究实验,提出了实操性强的保鲜技术方案。近日,科技特派员团队成员陆许明博士和郭素琴博士,邀请江西农业大学水果保鲜领域专家甘增宇博士,共同为本地果农开展了两场桃果采后保鲜技术讲座,现场答疑果农在相关领域遇到的问题。果农纷纷表示保鲜技术不仅可以拉长水果销售期,还可以扩大鲜果快递销售的地理范围,非常实用。

  电商渠道助力桃果销售

  电商销售模式在消费人群中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因此江尾镇强镇富村公司也竭力扩展电商渠道,为本地种植户提供“种植基地+农户”线上线下合作服务。五邑大学从暑假开始,科技特派员团队带领本科生三下乡实践团共十二人,全力支持本地平台线上销售渠道建设。一是为电商平台各线上店铺进行装修,调整线上店铺显示信息,清理后台数据。二是采集线下商品的图像、视频、音频素材,并进行多媒体剪辑处理,在线上店铺同步上架所有商品。三是提供多媒体录制和处理技术支持,解决绿幕直播技术问题等,让直播效果得到极大改善。

  科技特派员团队依托本地平台,从种植到销售聚力服务江尾镇本地特色水果产业,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持续擦亮“中国九仙桃之乡”金字招牌,让“果篮子”鼓足村民“钱袋子”,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强镇富村之路,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科技新引擎。

  来源:东莞市驻江尾镇帮扶村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