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江镇:聚“绿”赋能,奏响绿美乡村“主旋律”

作者:新江镇 朱文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0 17:10:27 字号:[ ]

  岭南春早,万物竞发。自绿美乡村工作开展以来,新江镇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九里樟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奏响绿美乡村前奏曲、进行曲、交响曲,为高质量发展聚“绿”赋能。

图片 1.jpg

  党建引领,凝心向“绿”,奏响“组织领导、规划部署”的绿美乡村“前奏曲”。新江镇党委高站位部署、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推动绿美乡村见行见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新江镇迅速组建了由镇主要领导负责的党建引领乡村绿化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职责分工,组成1个领导小组、1个工作专班、4个工作组的三级架构,形成全镇一盘棋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局面。二是注重规划部署。根据20个村(社区)党组织村情村貌,制定绿化工作计划,以村为单位绘制详细的“一幅绿化图”,围绕“四旁”“五边”“四小园”建设进村入组深入摸底调研辖区绿化情况,听民意,聚民智,摸清“在哪种”,谋实“种什么”、理清“种多少”、明确“谁管护”。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利用好镇街党校平台及各分教点,邀请林业部门等相关专家学者到镇开展培训指导,在镇林业站帮助下,以村为单位组建21支乡村绿化骨干队伍,为绿美乡村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图片 2.jpg

  实干担当,逐“绿”而行,奏响“群策群力、共建共治”的绿美乡村“进行曲”。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绿美乡村建设走深走实。一是建立一个典型。各村围绕“四旁”“五边”,根据本村特色打造示范点,推动“一名党员一棵树,一个支部一片林”绿美行动,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成功打造1个半山公园、56个“四小园”、63个“美丽庭院”。二是组织专项行动。镇政府机关党员积极参与汇众爱·聚成林——“兰韵翁源·绿美有你”全民植树公益行动,带头捐款2万多元,全镇开展“绿美植树”主题党日活动89次,发动党员志愿者约1200人次,截至目前,新江镇种植香樟、桂花、樱花、金丝楠木、果树等共16140棵,100%完成计划植树数。三是实现共建共治。依托农村党建三级网格,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建+”作用,党建带团建、妇建,积极发动群众在“四旁”“五边”认领管护任务,确保既种好树,又管好树。

  因势利导,点“绿”成金,奏响“绿色发展、产业振兴”的绿美乡村“交响曲”。深入挖掘资源禀赋,以绿色生态激活集体经济发展新活力。一是聚焦绿美经济。新江镇将乡村绿化工作和“百千万工程”有机结合,坚持以生态“含绿量”提高发展“含金量”,巩固油茶、香水柠檬等经济林成果6000多亩,新增香樟、茶枝柑等经济林200多亩;推动茯苓试种,试种成功后向全镇推广,打造“红韵茯苓”品牌。二是聚焦人居环境。以绿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健全农村环境整治的考核机制、运行机制,将绿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三是聚焦文旅发展。新江镇围绕“九里樟乡”示范带建设,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计划未来提升改造新江镇美丽圩镇客厅、建设特色休闲度假区、“串联”各村示范点,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摸得着鱼,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