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新江镇:党建引领“三个聚焦”“织”牢绿美管护“网”

作者:新江镇朱文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16:46:21 字号:[ ]

  “三分栽,七分管”,新江镇始终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持续巩固好绿美乡村建设成果,让绿美“常驻”,以绿美乡村“百日攻坚十大行动”为抓手,三个聚焦“织”牢绿美管护“网”,切实提高群众舒适感、幸福感。

新江镇:党建引领“三个聚焦“织”牢绿美管护“网”.jpg

  聚焦建立一套管护机制,破解绿美“管护题”。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不断夯实管护责任,解决“重植轻管”的问题,推动新江从“一时绿”向“持久绿”转变。一是以村民自治为基础,释放管护活力。着力构建镇党委统筹抓总、村党组织协调发力、党员干部先锋带头、志愿群众共同参与的绿美生态建设组织体系,对绿美后期管护实行属地管理,发挥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优势,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压实管护责任,做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二是党员先锋为主力,开创管护新局面。新江镇坚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党员带头、设岗定责等形式,全面增强绿化养护工作成效。据统计,全镇设置“绿美管护岗”237块,指定管护责任人191人,其中党员133人、村民58人。三是以志愿服务为补充,构筑管护新模式。各村结合主题党日、节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开展绿美养护活动67次,为绿美树木施肥、修剪、清理落花落叶,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其中,民光村在后续工作中,支书刘福聪每日带头对绿化树木进行养护,当前民光村树木成活率达98%以上,为绿美管护工作作出表率。              

  聚焦绿美技术宣传培训,编织意识“宣传网”。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宣传,利用宣传标语、宣传册等传统形式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理论及相关政策,同时积极转发“党建引领乡村绿化科学植树动画”等相关技术视频,提高爱绿护绿能力,据悉,新江镇目前为止发放《“我为家乡种棵树”活动倡议书》等18000余份,发动党员群众开展宣传51次。二是加强技术指导。以村为单位组建21支绿化技术队伍,根据各村种植情况,分派绿化技术队伍到村指导后期爱绿护绿管护措施,针对浇水、松土、施肥、治虫病等相应管护内容进行现场教学,提高植绿护绿科学性,力争种一棵活一棵。三是浓厚宣传氛围。组织宣传志愿服务队22支,下村到组以“板凳会”“圆桌会”等方式走进村民家中谈心谋“绿”,向群众了解对绿美工作的建议以及宣传绿美相关政策宣传,加强群众爱绿护绿的支持,在学校组织开展绿美知识讲座,上好绿美“第一课”,从小培养孩子绿美意识,广泛形成“绿美家乡,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聚焦绿美激励评比措施,织密绿美“和谐网”。一是增强绿美重要性。各村将村规民约简约化、通俗化,融入乡村绿美工作内容,以群众“自我建设+自我治理+自我管护”的工作模式,做好绿植日常管护等“关键动作”,形成“人人参与”的乡村绿化文明新风尚。二是激活村民积极性。积极探索“绿美+积分制”激励方式,完善乡村治理“积分制”评分标准,将绿美认领管护工作融入积分细则,引导广大村民以植绿护绿换积分,持续做好后续管护养护工作,推动群众从“要我护”到“我要护”的思想转变。三是提高村民主动性。开展一系列“绿美评比”活动,形成村庄绿化美化“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将建设优美的“四小园”、绿美“美丽庭院”等照片在村民微信群、公布栏等地进行宣传,提升村民绿美建设的获得感、认同感、成就感,促使村民更加主动建设绿美家乡,让村民“既望得见山,又看得见水,还记得住乡愁”,真正让“绿”融入生活,让“美”留住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