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春耕春管忙生产 不误农时保丰收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29 17:37:01 字号:[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翁源县的田间地头里随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农民们一边忙着采收,一边马不停蹄地管护农田、备耕春播,一派早春农忙的景象。

文章配图

  在江尾镇联光村的垦造水田里,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田间地头的机器声隆隆作响,农机手们熟练地驾驶着收割机,正在采收成熟的油菜。

  据了解,翁源县大力推行“稻油轮作”模式,引导鼓励农民利用水稻收割后的闲置稻田接茬种植油菜,让“闲田”变“油田”,实现一地多产、一地多收,种过油菜的土壤也会变得蓬松肥沃,为水稻丰产丰收夯实根基。

  韶关市慧园米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 罗永祥:从2023年情况来看,(垦造水田)实际种植水稻500亩,两季水稻总产量80万斤左右,为了耕地不撂荒,保持地力,冬季还轮种了油菜,预计产量2万斤。

  油菜集中收割、归仓后,春耕春管工作也陆续启动。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翁源县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在完成粮食种植任务的基础上,全面推进特色优势农业产业提质扩面,为全年粮食丰收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此外,机械化“部队”也成为春季农业生产的主力军,放眼望去,旋耕机等各式大型农机正在来回穿梭着平整土地,奏响了春耕“交响乐”,秧苗也会在近日陆续播种下去,届时也是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农用设备“大显身手”的时候。

  文章配图

  据统计,今年全县春播农作物意向21.32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早稻育秧(折合大田面积)9.3万亩。截至目前,已播种玉米、花生、糖料作物(甘蔗、果蔗)、蔬菜等各类农作物9.47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