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翁源:养老服务精准滴灌 幸福老年从家开始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3 10:29:01 字号:[ ]

  2024年,翁源县持续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当前各镇分别组织工作人员逐一入户勘察评估,计划5月份施工。

翁源:养老服务精准滴灌 幸福老年从家开始[00_00_28][20240413-102026].png

  4月11日,龙仙镇组织多名工作人员来到青云村,逐户勘察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环境,评估老年人的服务需求,打磨改造细节,为2024年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实施做准备。

  “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是广东省民政厅主导推进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是从老年人日常起居出发,精准匹配老年人安全、健康等功能性需求,为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改造,从而改善居住条件、降低居家意外风险,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项目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五个方面,选择适配性产品组成不同居家场景的服务包,开展包括屋顶、地面、墙体、居室、厨房间、卫生间等施工改造服务。

  龙仙镇副镇长 赖韬:2023年,我镇投入17万元,按照户均一万元的标准,对17户特困户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今年,龙仙镇计划改造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居25户,预计投入资金20余万元,勘察评估结束后,将逐户制定改造计划,按照个性化改造方案落实施工,并加强施工质量监管,高标准实地验收。

  此外,龙仙镇还同步推进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努力为残疾人家庭打造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龙仙镇副镇长 赖韬:除此之外,今年我镇还将投入近40万元对全镇符合条件的65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家庭改造,切实提升我镇特困人群和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统计,翁源县2024年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申报户数为170户,预计投入资金约153万元,5月份全面投入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