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乡贤村民筹款100多万!
珍珠桥修复工程完工并顺利通车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4-16 08:46:34 字号:[ ]

  水毁桥梁修复工程是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之一,坝仔镇珍珠桥被纳入其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乡贤村民的积极筹款下,珍珠桥修复工程顺利完工并于去年9月恢复通车。

文章配图

  4月9日,记者来到坝仔镇CA68线珍珠桥看到,桥面开阔平坦,车辆通行顺畅,桥上设有护栏、标识牌,而水管、线路等由桥梁一侧实现连通。

  珍珠桥是连接坝仔镇珍珠村、珍田村、蓝河村、上洞村等地的重要交通枢纽,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由村民集资修建而成。2022年6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珍珠桥被洪水冲毁,导致该村310户约1500人及周边村约500人出行严重受阻,珍珠村800亩农田及周边村200亩农田有连片撂荒的风险。

文章配图

  坝仔镇珍珠村支书、主任 刘新发:我们珍珠村的整片耕地都在对面,还有其中一个小组在那边,所以冲毁的时候,我就第一时间就报告给党委、政府。党委、政府也很重视,就在水退下去的时候造了一座便桥,大车过不了,小车还可以过,方便村民出行、耕作。

  坝仔镇严格管控旧桥的同时,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并发动乡贤村民捐款重修珍珠桥。在各方的大力配合下,共筹措建设资金2003007.56元,于2023年6月份启动了修复工程,其中该外出乡贤刘洪捐款80余万元,其他村民捐款合计20余万元,自筹资金超过总建设资金的一半。

  珍珠村新桥于2023年9月底竣工,建设长度为32米,宽度为7.5米,双向两车道,桥墩也由原来的2米加深到28米,通车后极大方便了各村的沟通交流,直接受益2000多人。

  坝仔镇珍珠村村民刘仁南:珍田、上洞、蓝河几个村的村民都能够利用得到,特别是现在种的甘蔗作物,一亩田十多吨,这个运输量十分大,所以我们这个桥不管是从经济价值也好,农民受益程度也好,都有很大好处。

  近期,村干部还在桥边砌了护栏墩,准备加装护栏,保障村民的出行及农产品的运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