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省委政研室领导到黄塘村开展扶贫走访活动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电视台、县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8 10:37:59 字号:[ ]

  5月17下午,省委常务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郑雁雄一行30多人到精准扶贫帮扶村翁城镇黄塘村开展扶贫走访活动。市委秘书长颜玉明,县长陈来安,县委常委阮炳溪和县委农办、县扶贫办等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郑雁雄一行首先观看了该村扶贫项目建设展板,实地考察了黄塘村大池塘休闲步道、污水处理池、文体广场、美丽庭院绿化改造等项目工程,现场了解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并走访慰问了该村黄春茂、黄清胜两户贫困户,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  

  随后,在村委召开座谈会,郑雁雄一行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员对帮扶工作的情况介绍和取得的初步成效。  

  黄塘村有贫困户47148人,经过省委政研室两年多的定点精准帮扶,目前共有37112人脱贫,脱贫率约为76%;2018,工作队通过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剩余的10户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去年6月以来,经省扶贫办推荐,碧桂园集团向黄塘村捐资2000万元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重点进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实现"三清三拆三整治”10226平方米;新建污水处理设施4套,基本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新建及扩建硬底化村道、机耕道约3公里,有效改善村民出行及生产条件;新建长约600余米的环大池塘休闲步道以及4个篮球场、6个村民文体休闲平台,推动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开展。黄塘村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在翁源县乃至韶关市均走在前列。  

  陈来安对省委政研室对黄塘村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他说:在省委政研室驻村工作队的真情帮扶下,黄塘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农村建设起步早,走在全县前列,为全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驻村工作队工作扎实,注重抓基层建设,抓产业发展,掀起了新农村建设热潮,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接下来,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更加系统地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更加注重调动群众参与、支持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更加紧密地推进后续工程建设。  

  郑雁雄充分肯定了黄塘村的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成果,并提出要求:要以新的起点和更高的标准做好扶贫工作,在巩固前段成果的基础上,当务之急要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收入;要抓好基层组织建设;要充分调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创造的积极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在完善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绿化,增加乡村气息,营造乡村文化氛围;要把黄塘村创建成为“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示范村,要增财力、富集体、插红旗、树标语、扬正气、回村里,要形成一串亮点、总结一套经验、树起一批典型、改变一种面貌,使黄塘村成为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