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殷焕明:翁源县创造出了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韶关经验”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韶关发布 发布时间:2018-03-26 16:41:00 字号:[ ]

我市召开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部署会 

  3月2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殷焕明在全市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部署会上强调,韶关搞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是顺势而为、大有前途,韶关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坚定“走在前”的决心,力争每个县(市、区)建成一个以上集“生产+加工+科技+品牌+流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农业产业兴旺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了解到,在3月25日上午召开的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场会上,省领导提出,2018年全省要启动创建5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到2020年,在全省创建10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带动全省现代农业加速提质增效,打造若干千亿产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形成“百园强县、千亿兴农”的农业产业兴旺新格局,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殷焕明在讲话中首先肯定翁源县创造出了农业产业园建设的“韶关经验”,为韶关争了光,也为其他地方的农业产业园建设提供了学习的样板。他说,省政府的目标是明确的,韶关市委、市政府推动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态度是坚决的,我们一定要坚定走农业产业园建设这条路的决心,要坚定走在前、发挥自身优势的决心。农业发展要实现园区化,通过园区这个平台集聚生产要素,实现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要实现企业化,搞规模化经营;要实现市场化,尊重市场,让市场的需要来检验产业发展的成效。农业产业园建设要突出主题、突出主导产业,不能杂乱无章;每个县至少要搞一个园区,可以一园多区,也可以有核心园区,同时要加强展示、宣传和销售。

  殷焕明强调,在农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要注重调节企业与农民的关系,一定要注重保护农民的利益,要让农民参与其中,让农民增收、致富,获取发展的红利;要注重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关系,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有益于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

  殷焕明还为各县(市、区)绘制了路线图和时间表,要求大家努力学习翁源及省内其他地方的经验,加强策划、吃透政策,积极筹措资金、推动土地流转,上半年完成规划,下半年全面启动。

  副市长许志新在讲话中要求各县(市、区)真正领会会议精神,积极行动起来,做到有领导、有重视,有机构、有人员,有规划、有设计,有政策、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有任务、有目标,有考核、有奖惩,切实把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