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强力推进镇级人大规范化建设

作者:龙大清 陈再启 来源: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9-29 14:53:00 字号:[ ]

  为深入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近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福环率检查组到全县各镇检查各镇人大落实“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工作、加强人大规范化建设情况。

  陈福环指出,人大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各镇人大能高度重视,按照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制订印发的《进一步推进镇级人大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和《翁源县镇级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有关要求》,以“规范组织建设、规范工作机制、规范会议召开、规范工作开展”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落实整改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镇人大工作,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取得了比较好的阶段性成效。镇级人大必须规范的八个方面内容得到有效落实,镇人大硬件设施建设卓有成效,普遍配有人大办公室、人大代表联络室、人大主席团会议室,有的镇还设立了人大主席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取得了“七有”成效。一是代表履职有记录,二是制度建设有上墙,三是年度工作有计划,四是代表活动有主题,五是小组活动有安排,六是代表联络室有轮值,七是人大宣传有专栏。制度建设方面,对人大各项工作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和修订,大都形成制度汇编,做到制度上墙,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工作计划制定方面,各镇人大都能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确定议题,安排时间,制定年度监督计划,以此统领全年工作。主席团会议和人代会召开方面,今年以来,各镇人大都按照新修正的《广东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组织召开了主席团会议,有的研究了人代会召开事宜,有的研究了视察、调研事项,还召开了两次人代会。截至目前都组织开展了2至3次视察或调研活动,活动有方案、有资料、有报告,积极组织开展了“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较好地促进了相关重点工作的开展。周陂镇人大、官渡镇人大等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学习培训活动,增强了代表的履职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各镇人大围绕规范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但检查中也发现全县镇级人大规范化建设进展不一,差距较大。一是在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方面参差不齐。二是各镇对人大工作投入的时间和精力相对不足。当前,各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比较多,人大主席、人大办主任作为镇干部的中坚力量,都承担着相当繁重的工作任务,主要时间和精力没有投入到人大工作中去,人大工作仅仅局限于组织几次活动、开几次会议,对人大工作总体布局的把握和思考不多。
  陈福环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人大工作抓紧抓实。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推进,人大的地位、职能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各级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注,相继出台下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县乡人大工作的文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镇人大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找准新形势下人大的工作定位,通过依法履职、发挥人大作用,努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尤其是人大主席、人大办主任要责无旁贷地担负起镇人大的工作职责,牢固树立“人大工作是本职、干不好是失职”的工作理念,正确处理好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要多学习、勤思考,特别是要通过加强法律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驾驭和开展工作的能力,提出前瞻性、建设性的工作思路,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二要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争取人大工作主动。各镇人大要坚持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党委汇报人大工作,争取党委支持,使人大工作纳入党委的总体工作计划之中。对一些重大活动和重大事项,事先要向党委请示,活动后要及时向党委作出口头的或书面的汇报,反馈有关信息,便于党委及早决策,及早转交政府办理。三要强化档案管理。安排专人负责整理人大档案材料,按照《镇人大规范化建设档案收集整理立卷要求》,对照卷宗内容,逐一对照,查漏补缺。要严格工作标准,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规范地归档管理,为今后开展人大工作提供历史借鉴和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