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健生到我县开展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0-19 16:48:00 字号:[ ]

    10月18日下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健生带领市纪委、粤北人民医院和市城乡规划市政设计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深入到我县江尾镇连溪村开展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县领导陈来安、杜奇立、谭晓健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了调研。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健生到我县开展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1.jpg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健生到我县开展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2.jpg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健生到我县开展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3.jpg

    郭健生一行实地考察了连溪河中小河流治理、新建成的连溪大桥、新旧桥三角地带、三楼合一项目、避难场所、公共服务大楼升级改造项目、文体广场环道、污水处理系统、四组村庄重新规划等扶贫项目的建设推进情况,认真听取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情况介绍。
    据了解,市纪委、粤北人民医院对口连溪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帮扶力度大,取得了较好成效。全村22户贫困户,无劳动能力的13户、25人已全部纳入低保;有劳动能力的9户、32人在“产业奖补”和“就业奖补”政策的扶持下,积极发展生产和参加就业,收入明显提高。到2016年,有10户贫困户已实现脱贫。文体广场、公共厕所、垃圾收集屋、自来水升级改造、太阳能路灯第一期项目、连溪大桥、村居道路硬底化等一批建设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目前,连溪村已列入省社会主义新农村连片示范点,帮扶单位以新农村示范点的打造为主体,整体推进连溪村协调发展,并专门聘请了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村镇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对连溪村进行更为精准的规划设计。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郭健生到我县开展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调研4.jpg

    在调研座谈会上,郭健生认真听取了设计单位的规划介绍,以及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据了解,重新规划的连溪村以生态农业为载体,乡村旅游为主导,乡村人居为提升,整个村庄按照功能划分,被分为滨河观光游玩区、观光农业区、传统文化习俗区、健康养生运动区、农业体验区和新农村建设体验区6个部分,把山、水、田、村、路统一融合,使其处处都成为一道风景。

    座谈中,郭健生围绕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规划、设计方案,与市、县、镇、村的相关人员进行商讨后,确定了最终的设计方案。郭健生强调,规划设计要注重实用、安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来;要结合实际和村民意愿,选择有利于连溪村发展的产业帮扶项目,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