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明年3月,广东又迎一盛会——第28届中国兰花博览会将在广东翁源绽放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0-18 16:26:00 字号:[ ]

DSC01991.jpg

10月17日下午,第28届中国兰花博览会组委会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推介会,组委会宣布第28届中国兰花博览会将于2018年3月23日至4月7日在翁源兰花创新博览中心举办,这是我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家级兰花盛会30年来第一次在县级城市办展。

DSC02014.jpg

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广东省农业厅、翁源县委、县政府及50多家主流媒体300多人出席,推介会上,翁源县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长丘雪媚说,“这将是几乎汇聚世界兰花品类的一次盛会,万盆精品兰花香气袭人,为历届中国兰花博览会规模最大一次”。

DSC02131.jpg

台湾国兰产销协会与广东翁源县兰花协会签订结盟协议。

DSC02089.jpg

台湾国兰产销协会与广东翁源县兰花协会互赠礼品。


30年,广东兰花惊人地跨越


这次推介会选择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意义非凡,是历史的传承和发扬光大”,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常务副会长肖更生说,“1988年,第一届中国兰花博览会就是在广州文化公园举行,明年28届到翁源举办,恰好是整整三十年”!

曾是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办公室年青人的陈汉利参加了第一届中国兰博会,他在推介会上回忆道:“80年代,我们兰花产业刚起步,国兰很稀缺,只要买到兰花转手就能挣钱,首届中国兰博会就在这样背景下从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开始的”。

时光过去近30年,沧海桑田。丘雪媚常委说, 在2000年之前,翁源还很少人种兰花,机缘巧合,招商引资吸引3户台商到当地种兰,兰花长得非常雅致动人、活力四射,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培育下,翁源兰花产业飞速发展,现有兰花种植面积13000多亩,国兰产量占国内一半以上,种植面积为全国之最,技术最为先进,成为大家公认的“中国兰花第一县”,兰花还远销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


在最美的季节 感受兰乡情产业梦


中国兰博会自1988年首届从广州开始,先后在厦门、昆明、中山、杭州、大理、武汉、长沙等省会城市或地级市举办,“这届破天荒选择在翁源这个县城举办,重要的原因就是翁源兰花产业化发展得很好”,肖更生说。

本届中国兰花博览会由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广东省(韶关)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以“兰乡情·产业梦”为主题,面积共20000平方米,本次兰博会共有参展精品兰花10000盆,为历届规模之最。

丘雪媚常委说,举办第28届中国(翁源)兰花博览会的3、4月份,这是翁源一年最美的季节,除了兰花,还绽放着绚丽的、独特的翁源“水墨桃花”、纯净洁美的李花,在举办展会的翁源兰花创新博览中心附近4200多平方的黄花风铃木呈现鹅黄色的云海,请大家一起到粤北的花海小城看展。
这次展会邀请了北京、江苏、云南、广东、上海、浙江等20个省市和港、澳、台地区与会。展会期间,除了有“万盆兰花”陈列的壮观景象,还有探讨“兰花科技与产业发展研讨会”、“翁源兰花之夜文艺晚会”、“书画摄影展”和各式精品美食品尝。


翁源兰花有了自己LOGO


DSC02131.jpg

DSC02149.jpg

DSC02157.jpg

DSC02166.jpg

DSC02171.jpg

今年7月开始,翁源向全球征集兰花Logo,10月,经评委投票结合网上近300万张网友的选票,广东中山的设计师黄建荣击败来自全国各个行业的众多设计师,作品从收集到516份来稿中脱颖而出,喜获奖金2万元的特等奖。

终评评委、知名平面设计师赵小星说,特等奖的设计以兰花的“兰”字设计演化,其中“W”演化出连绵青山、蜿蜒碧水,“Y”则如伸展的两片兰草叶片,体现翁源秀美的山水自然风光。标识整体形如舞动的仙女,也象征翁源兰花美好前景。

粤台农业翁源核心区管委会易昌荣副主任说,“感谢众多设计师和社会大众对翁源的关注,现在翁源兰花有了自己特色鲜明的Logo,简洁易记,更有利于品牌传播”。

“这次翁源兰花logo征集,近300万人次投票”,拉开第28届中国(翁源)兰花博览会宣传推广序幕,易昌荣说,起到很好 “暖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