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翁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1-10 20:02:00 字号:[ ]

    1月10日上午,翁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政府小礼堂开幕。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两项,一是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并作出相应决议。二是选举翁源县监察委员会主任。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毅麟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会代表197人,实到会代表190人。出席和列席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全体人员以及其他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县长陈来安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履新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之年。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实施“五大会战”和“五项创建”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向好,在新的起点上取得了新的进步。主要表现在:

    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预测,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103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农业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特色农业发展势头更为强劲。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24.3亿元,增速排名全市前列。被评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成功申报为广东省农业公园。工业经济实现稳步回升,产业转移园区经济增长更为有力。全年工业增加值27亿元,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23亿元,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建筑业快速增长,房地产市场更为兴旺。全县房地产建设和销售较为旺盛,销售面积和销售收入均创历史新高。第三产业增长加快,旅游商贸行业更为活跃。幽兰谷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实现了翁源国家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

    基础设施建设呈现新进展。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新城建设加快,县城新增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武深、汕昆高速翁源段全面进入路面铺设阶段,韶新高速翁源段3个控制性先行工程顺利开工。农田水利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夯实。县镇村183个公共服务中心(站)全面完成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显现新成效。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态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19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点建设全面完成。

    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展现新面貌。全面完成年度脱贫任务,6400人如期脱贫。成功申报为省住建厅全省唯一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试点县,连溪村被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涌现新亮点。全年民生支出23.6亿元,占全县财政支出的86.7%,其中,精准扶贫、教育、卫生三大民生项目投入强度和建设强度是历史上最大的一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巩文”工作顺利通过省复评。坝仔镇辉星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省文明村。江尾镇南塘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尾兰花小镇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示范点,成为韶关市唯一的特色小镇示范点。2个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1项科技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客家山歌”、“翁城猫头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打破我县省级非遗项目零的记录。县体育局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政府自身建设出现新局面。注重加强作风建设,注重规范政府工作,注重加强工作的组织与考核,坚持正确的激励导向,坚持工作督查机制。

    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粮食物价、档案史志、气象、消防、人防、应急、工青妇、残联、对台、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均取得新进步。

    在部署安排2018年工作时,陈来安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十分重要。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和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县委提出的“扭住‘四个深入’、突出‘四个坚持’、狠抓‘五大会战’,努力争当韶关融入珠三角先行区和示范区”的要求,全面准确把握翁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会议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其中第一产业产值增长4.5%以上,第二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第三产业产值增长8.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好以下八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突出产业兴旺,进一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和组织化,打造翁源农业区域品牌,抓好新兴特色农业发展壮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建设。突出产业共建,进一步提高产业园区发展质量。做好产业共建的对接融合,大力培育特色产业,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园区用地问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强化项目推进工作。突出产城融合,进一步提高第三产业发展质量。大力做优城市文章,大力做活产业文章,大力发展商贸流通。

    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保护好生态环境。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从严从紧,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在筑牢生态屏障上抓实抓好。

    三是坚持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全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造翁源模式和翁源经验,全力推进乡风文明。

    四是坚持推动城镇提升,着力改善城镇面貌。着力抓好新老城区扩容提质、城市管理提升、乡镇面貌改善。

    五是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大力抓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武深、汕昆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确保年底前两条高速公路翁源段建成通车;大力抓好城乡综合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六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发展活力。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加大对行使公权力的监督,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创建卫生强县,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向前发展,加强社会保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努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全面完成精准扶贫预期任务,实现51个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脱贫。二是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筹备县城实验中学建设。三是建成县第二人民医院、县人民医院新城院区、30个村级卫生站。四是启动上庙水库建设。五是实施全县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六是实现生活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营延伸到村小组。七是实施新城环境景观和龙湖堤岸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八是新建一个县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3个基层农贸市场。九是建设翁西片垃圾填埋场。十是实现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支持建设邵谒广场、翁山诗书画院陈列馆。

    八是坚持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强化主题学习教育,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强干部激励考核。

    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还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