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县政协委员视察我县引入资本处置农村闲置土地情况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30 09:49:18 字号:[ ]

  9月29日上午,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组织部分委员视察我县引入资本处置农村闲置土地情况,为因地制宜盘活村集体及村组的资源资产,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县政协副主席易昌荣参加视察。

  视察中,政协委员一行先后来到坝仔镇上洞村的香水柠檬种植基地、芙蓉村的美青公司种植基地,了解引入资本处置农村闲置土地的经验做法。

文章配图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通过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模式,强化资本引入,鼓励引导村民采用出租、转让等方式,有效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通过各种途径,吸引优质企业在我县投资,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租赁方式流转农户承包土地,发展农业规模经营,发挥农业产业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与农户结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增收。

  在外出乡贤的引进带动下,香水柠檬种植面积现有1000多亩,村民种植户的收入显著提高。美青农业(翁源)有限公司在芙蓉村的蔬菜种植面积有740亩,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已带动该村农户400多户种植蔬菜,每年每户增收近2000元。

  通过现场视察,委员们对我县引入资本处置农村闲置土地的做法表示认可,同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或企业实际,以及所发展的产业,围绕土地流转模式、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种植品种选择等话题进行探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章配图

  易昌荣指出,虽然我县引入资本处置农村闲置土地的做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部分农民思想守旧、基础设施薄弱、土地细碎流转难等问题。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农民对土地承包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要强化土地流转试点工作,推广成功经验做法;要持续做好引入资本处置农村闲置土地工作,引进各类优质农业企业,促成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一批农业带头人,引进一批农业管理、技术人才,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