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防患未“燃” 以水灭火
翁源县用好森林防护“科技与狠活”

作者:县政府办公室谢文望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5 11:38:49 字号:[ ]

  无人机环山巡林,森林防火巡逻车穿梭田间山头,重点进山路口安装林地智能语音监控系统,镇村干部入户上门开展宣传,森林消防队伍苦练“以水灭火”新战法……今年以来,这些场景在翁源县随处可见。

  翁源县全境林地面积约16.3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73.59%,森林防火难度大。进入秋冬季,正是森林火灾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遏制森林火灾发生,翁源县以“智能化巡防”“标准化灭火”等方式,用好森林防护“科技与狠活”,织密织牢森林防火安全网。2022年以来,全县仅发生1宗一般森林火灾,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宗数同比大幅下降。

图片3.png

  一是配齐配强巡防设备。山高林密,传统的森林巡防方式费时费力,防不胜防。翁源县在传统人力巡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智能化”手段协助开展森林防火工作。鼓励各镇购置配备至少2架小型无人机(其中江尾镇超20个村每村配备1架),在林田交错区、重点火险区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全县配备有林地智能语音监控器(系统)超100个,安装在重点山口、村居路口智能提醒来往人员注意防火;同时,部分镇村自发购置报警烟感器(如江尾镇购置4个),布置在重点生态区、火情多发区,配合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有效筑牢森林“防火墙”。在省、市应急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翁源县大力开展“五清”专项行动,通过智能化巡防手段,今年以来累计排查整改隐患点1087个,制止并查处违法用火事项85起。

图片5.png

  二是狠练苦练应急技能。有火则灭火,无火则训练。翁源县注重森林消防队伍能力建设,通过“巡查+拉练”的模式,督促县级专业队伍每天坚持开展应急驻防、3000米负重跑、负重上山及开设隔离带、布设水带、定点输水等贴近实战的训练,指导镇级半专业队(不含护林员队伍)每周常态化开展灭火设备使用、协同配合灭火训练,做到人人狠练苦练,确保一有火情,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此外,翁源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新战法学习应用,采取示范教学与分组练习相结合、预设情况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森林消防队伍进行“以水灭火”全过程实操训练,进一步提高灭火队员在复杂地形、恶劣天气、多样植被等各种条件下灵活采取“以水灭火”的实战能力。

图片4.png

  三是先行先用灭火战法。“以水灭火”是扑救森林火灾的最佳选择,可以保障人员安全、防止火点复燃。翁源县投入200多万元,购置森林消防水罐车、运兵车、工具车、水泵、水带、水枪等一批以水灭火装备,并根据省、市相关要求组建50人的标准化森林消防队伍,同步建立起4支以水灭火分队。镇级投入100多万元,购置一批以水灭火装备,确保每镇至少有1套以水灭火装备、至少有1支15人以上的以水灭火分队。此外,翁源县同步实行森林防灭火包镇包村包山头工作方案和森林防灭火“15条”工作措施,先行先用“以水灭火”新战法,全县森林防灭火能力得到质的飞跃。2022年10月,翁源县派出森林消防队伍(50人)支援其他县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工作,采用“以水灭火”战法,为当地扑灭山火作出积极贡献。翁源县森林消防队伍在实战中成为目前全市唯一一支能熟练开展“以水灭火”战法的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得到了市政府和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高度肯定。

(数据、图片: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