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翁源县部署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4 12:16:15 字号:[ ]

  1月12日下午,翁源县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协调处置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讨论研究相关事宜,同时安排部署我县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县委书记高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领导何茂文、童纪章、朱启养、李庆生、朱新玉、刘雪强,以及各镇党委或政府、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副县长朱新玉解读了应急协调小组职责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并部署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13164617.jpg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第九版、第十版疫情防控方案和“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应急医疗救治指挥和资源统筹,翁源县新成立县疫情防控应急协调处置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高忠任总指挥,下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社区分级诊疗组、应急调度组、信息检测统计组、特殊人群服务组、医疗物资保障组、健康教育宣传组、应急咨询组、人力资源调配组、医疗秩序维护组、督导检查组等12个工作小组。

微信图片_202301131646171.jpg

  朱新玉指出,随着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第十版防控方案出台后,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在这种形势下,要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种率,配齐配足相关治疗药物和检测试剂,做好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强化养老、社会福利等重点机构防控,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并做好新冠科普和防疫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春节期间的应急值班值守,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欢乐的春节。

  高忠要求,全县各医疗机构要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科学设置发热门诊,强化医疗资源调配,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配足配齐重症救治设备和救治力量,最大限度减少重症和病亡。同时要着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加强市场供应调配,合理有序精准投放,做好药品动态储备,满足群众的日常用药需求。

  高忠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强化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防控,对老年人、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实行台账管理,继续落实好养老机构、福利机构、母婴保健机构、康复机构等8类特殊场所以及学校、重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场所防疫管理,全力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进度,努力提高老年人群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切实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高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目标,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责任落实和疫情应对准备,减少因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导致疫情快速传播的风险,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