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聚焦百千万工程】翁源县实现南岭团队“零”突破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16 08:29:48 字号:[ ]

  人才蔚,则产业强、城市兴。近年来,韶关以实施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为契机,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而“南岭团队计划”作为三大人才计划之一,以其独特的引领作用,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此前,全市已立项支持南岭团队11个,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151人,其中博士61名,硕士35名。“广东青云山中药创新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是2023年成功申报的团队之一,实现了翁源县南岭团队“零”的突破。

文章配图

  广东青云山中药创新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为基于大数据的天然健康产物绿色生物合成与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研究及其产业化示范项目,团队成员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浙江大学现代中药研究所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核心成员有6人。技术带头人刘雪松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核心成员为訾佳辰、孙振蛟、庄培生、李页瑞、周丽萍。其中,3人拥有高级职称,2人拥有中级职称,博士生3人、硕士生2人。

  团队成员前期已合作开展天然健康产物绿色生物合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等技术的研究,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及省市级项目50余项。获得科技奖励2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4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6项,发表科研论文120余篇。

文章配图

  项目计划建立天然健康产物绿色生物合成与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平台,依托团队在前期相关技术研究基础,以白藜芦醇、人参稀有皂苷、茶黄素等天然健康产物为示范品种,开展天然健康产物绿色生物合成技术、天然健康产物智能制造技术研究及产业化以及天然健康产物相关健康产品开发及产业化等工作,建立天然健康产物绿色生物制造示范平台,为食品、保健品、日化、医药等行业提供产品及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服务。

  团队核心成员之一庄培生:一个是产业基础。基于韶关的生物医药大健康、电子信息和大数据产业基础较好,跟我们的研究方向匹配度很高。第二方面是政策激励。韶关出台了《韶关新时代“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实施意见》,给我们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大力的支持,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气氛,我们团队也愿意为韶关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第三方面是翁源的营商环境。翁源县委、县政府对人才引进、创业营商提供了宽容温馨的环境,使我们的专业可以在这里得到施展。

  项目计划以智能制造和生物合成为核心技术占领此细分领域制高点。第一阶段:以智能制造技术服务(B to B)和生物合成技术服务、产业化(B to B)作为主要商业模式。第二阶段:引领智能制造和生物合成细分领域发展,形成行业标杆,成为行业内标杆性的商业和科技型综合性平台。

  项目核心成员之一庄培生:我们计划在5年内通过产业和技术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800万元,税收260万元,争取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