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高考状元——刘耿烨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9 15:14:59 字号:[ ]

  刘耿烨,翁源县坝仔镇人,父亲是一名司机,母亲是棉织厂的工人,父母都是小学文化。刘耿烨家庭背景虽平凡,但凭自己的天才和努力,在1999年高考中以总分900分喜摘“省状元”桂冠,成为翁源乃至韶关高考史上第一个“状元”。
  刘耿烨不但学习勤奋,而且兴趣广泛,善于思考。他是学习尖子,还喜欢电脑,喜欢制作飞机和军舰模型,喜欢文体活动,又是学校军乐队的大号手。他虽多面涉猎,却未分散学习精力,从小学开始各门功课都很拔尖。1993年,小学六年级的他便拿过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赛满分奖,还获得1997年全国高中化学竞赛二等奖。学校为了评估非毕业班学生的学科水平,每年高三毕业考试都要安插10名高二级学生参加,刘耿烨在高二时就曾拿过高三毕业考总分第四名。刘耿烨是班长,经常帮助指导成绩落后的同学,带领大家一起进步。每次考完试,他都要在班里组织一次学习交流会,帮助大家总结成绩,找出差距,所以同学们自然形成了一个信念:“有困难,找班长。”当年高考,他所在的班就有28人上了本科分数线。高考前两天,家在边远农村的罗伟青同学感冒发高烧,他便同母亲将小罗送到医院交了钱办理了住院手续,当晚又陪小罗在医院过夜。两天后,病情好转的小罗参加了高考并考上大专。刘耿烨被清华大学录取后,一如既往,勤奋努力,毕业后又考上了研究生。他的宗旨是:多学知识,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