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背山岭上烽火台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1 15:52:59 字号:[ ]

  烽火台是一种石砌围台,为古代用来传递信号的建筑物,一般建在交通要道的高坡上。一旦有重大事件特别是战事发生,即点燃柴火,以滚滚浓烟升天为信号作通讯联络,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翁源有一个古烽火台,为明清时期官府设置的报警信号站。遗址发现于铁龙的龙化蓝屋村背山岭上,当地称为营盘子。它建在鸡公石山延伸的大岭子山坡上,地势较平坦,直目远眺,可环视整个龙化村庄。
  据查,烽火台所在地段原是一条古道,是连接祥符径入羊径通往韶州府之交通要道。该古道曾在“龙眼洞汛”(当地称营盘汛)设有巡查站和驻兵营房,至清代时配有把总一员,外委一员,战宋兵50名(《翁源县新志》清嘉庆版有记载)。在地处海拔819米高的猴子脑山以东,人头岭以南,营盘坑以西,虎头山以北的地方,亦设有“打牛窝汛”,建有驻兵营房巡查站,当时有驻守兵30名,两处巡查站。烽火台的设置,就是为巡查站与外界作通讯联络用的。
  烽火台遗址,均为灰沙石块砌结,高1.6米,直径1米,分4级石砌台阶,今遗址犹存。1983年,该县进行文物普查时,烽火台的残墙、石块、瓦砾仍在,围台内遗留有灰烬,证明在古代此烽火台曾经使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