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詹源庙史话

作者:杨通全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2 14:42:59 字号:[ ]

据明清两朝史载,詹公乡(今翁源县翁城镇詹坑村)有詹公庙来由已久,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元朝大德五年(1301),湖广省(今湖南、湖北)人詹七郎、詹八郎、詹九郎兄弟三人来翁邑经商,寓于县城(今翁城泉岭村),时刚复县,社会秩序混乱,聚集在水源山、莲花山一线的流寇,四处劫掠,将翁源县城包围,情况万分危急。时詹氏三公自告奋勇率众御贼,同死于难。县人为纪念詹氏三雄,于元朝至正三年(1343)在英雄殉难处(詹公坑)立庙祀奉。庙为詹公庙,山坑称为詹公坑,詹公庙附近地域行政村亦称为詹公乡。从此,各地善男信女就来此庙祭奠英雄。

到了明朝嘉靖二十五年(1546),翁源知县侯仁提议重修庙宇,立定春秋二祭。时南韶运兵备道(四品武官)袁庆祥(翁源县古城南门围袁屋人)、江西石城知县王继(翁城秀峰村人,又名一峰)分别捐银修庙。

顺治十四年(1657),贼寇简信、胡清统众万余围攻翁源县城达半月之久,县人奋起抗贼,贼不退。传说县人纷至詹公庙焚香求助,詹公三雄即化成神仙,寅夜率神兵用炮火攻贼,贼遁去。自此,县人对詹公三神敬祀。当然,传说归传说,据查,当县城被围之时,通城百姓心急如焚,危难之际,南韶运兵备道和广东省总兵府合千余官兵从背后击敌,翁城之围方解。

道光辛巳(1821)春,翁源县令谢崇俊(嘉庆24年——道光6年在任)、即用韶州知府蒋善功(嘉庆11年——18年任翁源县令)、翁源县乡贤又嘉庆四年廪贡生授新兴县教谕及高明县训导张洛(李村铺人)等合议呈文韶州府,由广东省总督阮元上表祥请封典。圣旨下,封詹七郎为敬义侯,詹八郎为尚义侯,詹九郎为秉义侯,纂入大清通礼。至此,詹公庙遂改为詹源庙(含意有二:一为詹公坑与水源山合称;二为当时翁源县分别续建歇脚庙、雪庙和庙墩詹爷庙,英德大镇九郎洞建有詹公庙。因此,翁源县岩前铺詹公乡的詹公庙为庙之源)。

道光九年(1829)戊子夏,新任署理翁源县令冯晋恩撰文、翁城秀才许嘉桢书写、请人刻碑三块立于雪庙。道光二十六年(1846)夏,翁源县令傅裕适议重修庙宇门楼,又得各方信士捐得二千余银。至此,二厅、官厅、门楼遂金碧辉煌,桥路通畅。

翁城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宋、元、明、清、民国五朝古县治,经历代修建,共有庙宇十八座,形成独特的庙宇文化,在提倡多元文化的今天,发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民俗风情,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本文作者为韶关市作家协会会员、韶关市客家联谊会理事、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翁源县政协文史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