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设施

翁源县文化馆

作者:刘卫添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6 16:47:53 字号:[ ]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翁源县文化馆始建于上世纪1946年,原名“翁源县民众艺术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949年底,由人民政府接管后改称为“翁源县人民文化馆”。1955年更名为“翁源县文化馆”至今,是国家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六十年来,馆址历经多次搬迁,直到2004年,现馆址落成于县城文体广场。

  县文化馆新馆址总建筑面积为5060.26平方米。设有展览厅、培训厅、排练厅、综合办公室、文艺编辑室以及县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等功能组室。

  馆内机构设置为:馆长1人,副馆长3人,美术摄影辅导、音乐舞蹈辅导、群众文艺创作辅导、《翁源文艺》编辑出版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搜集挖掘申报等业务岗位干部共29人。在职人员中,具有本科学历的6人,中级职称12人,初级职称13人。业务辅导干部80%以上毕业于艺术院校。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群文活动的组织能力。

  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市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县文化馆坚持以党的文艺方针为指南,高扬科学发展观,以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为己任,在“文化翁源、创新翁源、和谐翁源”的大背景下,立足本馆,扎扎实实地发挥文化优势,组织开展了中国(翁源)韩国(海南)书画联展、原广东美院党委书记涂夫个人书法展、翁源百歌颂中华系列歌咏大赛、海峡两岸暨广东(翁源)第五个兰博会文艺活动、翁源、始兴、乳源三县书画联展、中国三华李节文艺活动以及韶关电视台3集翁源文化专题系列节目等在省内外小有影响的群众文化活动,并由此受到了领导的首肯和社会的认同。在众多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县文化馆迎来了著名作家金敬迈(《欧阳海歌》的作者)、著名画家郭绍刚、歌唱家郭兰英、宋祖英、影视明星廖学秋、红豆等国内外文化名流面切技艺、共探文化发展的机会,得到了不少启迪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