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魅力翁源

江尾古围屋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

客家围屋--林军龙湖心坝湖心坝客家群民居群罗盘围八角塔

1/5 客家围屋--林军龙

  江尾八卦围

  什么是八卦?八卦是方位分布。太极生两仪(两仪即阴阳,也可说白天黑夜),两仪生四象(东方青龙之象,西方白虎之象,北方玄武之象,南方朱雀之象),四象生八卦:乾卦(西北)、坎卦(北)、艮卦(东北)、震卦(东)、巽卦(东南)、离卦(南)、坤卦(西南)、兑卦(西)。一卦管三山,八卦共含廿四山。 

  这个八卦围是根据八卦而建的,坐坤向艮,即坐西南向东北。正门是艮门,侧旁有一寅门,右边有一巽门(东南向),左边有乾门(西北向),乾、坤、艮、巽是八卦四大天柱。乾为天父,坤为地母,艮为少男,巽为长女。八卦围共有89条街巷,条条街巷都是用鹅卵石铺成,1653间房,占地23000平方米。八卦围的房间比一般房屋有一个很明显的特色,就是几乎没有一间房是端方形的,为什么呢?因为按八卦设计,每串围房都呈折扇形。如不按此设计,则形成不了八卦。走进八卦围,街道纵横交错,房屋相似,如同进入诸葛亮的八卦阵,扑朔迷离。一般人进去难以找到出去的门路。据说以前围中曾有两家人同一日娶媳妇,阿甲把阿乙的新娘接进阿甲家,新娘和家人一时也分辨不清,许久才发觉入错了门,经提问清楚才转到阿乙家,闹成笑话。

  八卦围始建于明弘治元年(公元1488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八卦围的始建有一段有趣的传说,该围张姓开山始祖文一郎从福建上杭迁徙到此定居,因妻妾不睦,妾便在葸茅岭墩下另搭三间茅房居住。这个妾(当地人称“小婆”)就是八卦围村民的祖婆。祖婆傍晚挑满一大缸水,早上起来,一缸水都不见了,一连好几天如此,当时这个小婆便怀疑是大婆欺负她,故意把水舀走刁难她,便告诉丈夫,丈夫也觉得奇怪。晚上陪妾暗中窥视。三更时分,只见一匹白马和一匹黄马伸头在缸里喝水,两人拿棍追赶,两马跑到草墩下便不见了。夫妻两便拿锄头挖地,结果挖出一缸白银和一缸黄金。有了钱便请风水先生相风水筹划建房。风水先生观察此地应发千家丁口,设计屋图时不按客家人建四角楼或两角围的传统,而设计八卦围,并嘱咐张氏祖宗,以后人口不断增多,便按八卦层层加串扩建,向外伸延。至今围内后面仍保留一处二三百平方米的空地,空地中间仍有一座小草墩,这就是当年黄马、白马没地而在此挖出黄金、白银的地方。

  八卦围的张姓人口发展很快,至清朝中晚期,围内曾居住四五千人。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围内分8个生产队。由于人口不断增多,居住狭窄,加上房屋残破,居民逐渐另建新居,目前围内仅剩40多户人家。该族现有三千多人,从八卦围迁出去县内各地的共有一万二千多人,包括外迁广西等地的共有数万人。

  在清咸丰九年(1859年)五月初二日,八卦围曾遭受一次大难。惠州一支以翟火姑为首的农民起义军数万人经过此地,因兵掠食,村民用铳炮射杀官兵十多人,起义军大怒,便发起围攻八卦围,杀死村民312人,血流成河,惨不忍睹。

  90年代,翁源县政府把八卦围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八卦围从历史、建筑图形、住宅风水等方面都很在研究价值,很值得人们去考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