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算公开 > 2018年度

2018年翁城财政所预算公开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01 11:06:59 字号:[ ]

  翁城镇二 0一七 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0一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翁城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翁城镇财政所所长   何文强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翁城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0一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财政部门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构建“幸福翁城,平安翁城”为目标,坚持“生财有道、聚财有方、用财有规”的理财原则,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依法理财,规范财政管理,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一、2017年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完成16421万元,比上年 4251.2 万元,增收 35 %。收入主要项目是:

1、税收入完成2485万元,比上年减  982 万元,减少28 %。其中:国税收入674万元,比上年收入 553.5万元,增收 120.5万元增加22 %。地税收入1811万元,比上年收入2913.5  万元,减1102.5万元,减少38 %。

2、专项收入完成198.13万元,比上年增收 188.23万元,增加 190 %。

3、经营服务性收入完成3.06万元,比上年减收8.84万元,减少74%。 

4、管理费收入完成5.75万元,比上年减收22.05 万元,减少79%  。

    5、计划生育收入完成 79.3万元,比上年 46.6 万元,增加143 %

   6、上级补助收入完成 11583万元,比上年 6115.3 万元,增长 112 %。

7、其他收入完成1522.76万元,比上年增收1491.36 万元,增加 47.5% 。

  8、上年结余收入 544万元。

2017年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1053万元,比上年减支1526.2 万元,增加16%。主要支出项目是: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0万元,与上年增支135.7 万元,增长  17%

2、教育支出1846万元,比上年423.4 万元,增加30 %。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7万元,比上年增 22.2万元,增长 34 %。

4、社会保障和就业完成支出1007万元,比上年 73.4万元,增长8%。

5、医疗卫生支出100万元,比上年 74.7万元,减少43 %。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82万元,比上年 48.1 万元,增长36%。

7、农林水事务支出2218元, 比上年增支133.6万元,增长 6 %。

8、计划生育支出54万元,比上年减支 16.2 万元,减少23 %。

9、交通运输支出209万元,比上年 127.8 万元,增长157 %。

    10、其他支出67万,比上年增支66.99万元,增长6699%。

11、上解支出4333万元,比上年866万元,增长 25%。

2017年财政收入和支出实现了平衡。主要原因是严格了预算管理,控制了预算支出,压缩了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实现了收支平衡的目标,有力地支持了全镇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我们主要抓住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支出。

要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就必须加强支出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一年来,我们把财政支出作为财政工作的重要一环来抓,严格执行《预算法》,按《预算法》的要求办事,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镇十四届四次人代会通过的预算执行,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做到可用可不用的坚决不用,坚持以节约、高效为原则,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管理。

二、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政监督。

(一)、健全和完善票证管理制度,对票证实行严格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小金库”、“账外账”等行为发生。

(二)、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做到镇长一支笔开支,财政一本账管理的原则,切实把好支出关。

(三)、做好乡镇纳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简化资金支付程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积极推进村账镇财政结算中心代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镇村级财务管理。

三、管好专项资金,严把支出关。

“十三五”开局之际,中共中央发出一项庄严承诺,到2020年确保农村贫困人员实现脱贫。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也成为财政部门在新形势下的一项政治重任。2017年,翁源财政局下达到我财政所的资金超过1300万元。此项资金金额占我所公共预算收入的20%以上,为使专项资金管理好、使用好,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 严格资金管理,全面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坚持“谁实施、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财政所不断强化财政资金管理的“高压线”意识,严格执行中省财政扶贫资金管理相关规定,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并积极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的报账支付工作。

(二) 积极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的报账支付工作。这些资金的使用采取镇财政报账制,我们坚决执行省、市、县的规定,把这些专项资金管理好、使用好,并对资金的使用实行全程追踪监督,坚持专款专用,杜绝了专款挪作他用的腐败行为。

(三) 强化财政扶贫资金档案管理及配合监督检查工作。一方面提高财政扶贫资金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文字、图片、印象等资料的收集整理,真实、全面、完整的反映从项目申报到审批、组织实施到检查验收、后续管护的全过程;另一方面积极配合省、市、县不定期开展的对我所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使用的检查,并积极听取和整改巡查组对我所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的问题,以确保扶贫资金规范运行。

 

各位代表,2017我镇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收入总量偏低,收入结构不尽合理,税种分布不均,导致财政收入增长受到制约;二是农村通村公路、危房改造、园内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等工程在如火如荼的开展,财政部门在完成拨款后,未能及时安排财政人员对工程建设及验收工作进行实地监督。三是由于镇政府及镇属部门已撤销相关银行账户,其下达资金及实际支出由财政所直接拨付,出现多部门交叉使用同一资金等问题。这些问题事关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的办法,确保全镇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0一年预算草案

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及省、市、区、镇党代会等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项目带动,创强攻坚,作风建设,惠民和谐”的总要求,继续解放思想,依法加强财税征管,整合政府财力资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紧紧围绕我镇的中心工作任务,充分发挥财政的监督管理职能,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的需要;改革、创新和完善财政收支管理制度,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促进我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安排 17570 万元。主要收入项目:

1、税收收入2660 万元。其中:国税收入1940万元;地税收入 720万元。

2、专项收入 214  万元。

4、经营服务收入 3.5万元

5、管理费  6  万元。

6、计划生育收入 85 万元。

    7、上级补助收入12394万元。

8、其它收入1625.5  万元。

9、上年结余收入582万元。

二、全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182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16万元。

2、教育支出1975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3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77万元。

5、医疗卫生支出107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5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2373万元。

7、计划生育支出58万元。

8、交通运输支出224万元。

8、其它支出72万元。

9、上解支出4636万元。

编制原则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统筹兼顾,公平公正;保运转,保民生。

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

一、强化税源监控,增强税收对财政增长的推动力

在巩固我镇现有财源的基础上,努力培植新的财源,加速财政收入的增长。一是强化税源监控。完善收入征管机制,加强营改增”政策效应分析和纳税跟踪调研,全面应对国家税制改革对我镇税收的影响,把握组织收入的主动权。完善税源信息台帐,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防“跑冒滴漏”避免税款流失。

二、 大力培育财源,促进我镇经济有效增长

2018年将继续加大工业园集中建设的步伐,增大育强现有企业,强化产业招商,积极融入泛珠三角工业圈,积极发展私营经济和第三产业,培育财源新的增长点,加强对重点纳税企业的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建立“财企业直通车”,解决财务管理问题,上争项目资金、融通资金渠道。

、搞好财政管理,加强财政监督。

1、继续做好和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工作,不仅要将纳入核算管理的各单位财务收支账目管理好,而且还要把全镇17个村委财务收支账目代理好,规范管理、严格把关,杜绝乱收乱支等现象的发生。

2、进一步推进和完善“金财工程的建设,促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和财政预算管理现代化,不断完善电脑记账,积极搞好网络建设。    

四、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素质。

继续开展行风建设和业务培训,业务竞赛活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财政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18年财务预算任务要完成,任重而道远,既要上级领导部门的全力支持,更离不开我们在座各位的不懈努力,让我们团结一心,振奋精神,讲求实效,调动一切积极可行的因素,努力保证各项财税任务的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翁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8年3月15日

翁城财政所2018年乡镇财政预算表(明细).xls

翁城财政所2018年乡镇财政预算表(汇总).xls

人大批复.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