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本县政策解读

《翁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翁源境内项目征(租)地补偿方案>的通知》(翁府办〔2019〕20号)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04 16:26:05 字号:[ ]

点击查看文件:翁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翁源境内项目征(租)地补偿方案》的通知

  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韶关—广州干线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对优化能源结构,扩大天然气利用以及促进省主干管网与中石化新粤浙互联互通具有重要作用。目前,该项目已由省发改委审核批准,项目单位为广东省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该项目途经我县翁城镇、新江镇、铁龙林场,全长23.031公里,涉及征(租)地总面积609亩。  

  一、制定方案的目的 

  一是规范项目用地管理。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用地绝大部分为临时使用土地,面积大,跨度长,为使该项目用地不占或少占基本农田,应出台相关文件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完善建设用地、林地转用等相关手续,促使其合理、规范使用土地;二是保护被征(租)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工程途经我县二镇一场,跨度长,涉及被征(租)地村民较多,因此,征(租)地时应严格按法律规定的程序实施征地,附着物按征(租)地补偿标准执行,避免截留、侵占、克扣、挪用征(租)地补偿的现象发生,以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制定方案的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强临时用地管理的通知》(粤国土资利用发〔201635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临时用地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审批问题的通知》(粤自然资管制电〔201925号)、《翁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新高速公路翁源段建设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的通知》(翁府办 〔201789号)。 

  三、确定征(租)地补偿标准 

  按《广东省征地补偿保护标准地区分类表》显示,被征(租)地镇(场)之间的土地补偿类别有所区别,但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项目与高速公路同样属线性工程,为了顺利开展征地拆迁工作,该项目除临时租用土地标准另行规定外,战场和阀室的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及征(租)用地范围内的青苗、地上附着物补偿标准按翁府办〔201789号文件规定的征地拆迁补偿标准进行补偿。 

  四、项目完成后的复垦工作 

  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项目用地绝大部分为临时用地,根据《土地复垦条例》规定, “谁损毁,谁复垦”的原则,明确从事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建设活动临时占用而损毁土地者为土地复垦义务人,应负责复垦。在项目动工之前应按规定编制土地复垦方案,且在项目完成后,按土地复垦方案履行复垦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