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县委书记高忠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调研汛情相关工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8 09:23:22 字号:[ ]

  6月16日下午,县委书记高忠再次到龙仙镇中坝村察看灾情,并看望慰问当地受灾村民。随后,深入防汛一线调研水库、电站防汛备汛工作,以及削坡建房引起的地质灾害相关情况。龙仙镇、官渡镇、县教育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管理局、县水务局、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根据职能在相关调研点陪同调研。

文章配图

  高忠一行来到龙仙镇中坝村实地察看该村房屋受灾情况,并与受灾群众贴心交流,详细了解他们近日的衣食住行、农作物受损程度,以及灾后的房屋清淤和消杀工作进展情况,并鼓励受灾群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主动积极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和互救,及时挽回损失。

  高忠要求,镇、村干部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关心每一处细节,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衣食住行和医疗需求,将因灾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要加强隐患巡查,并尽快落实灾后处置措施,切实抓好消杀防疫、环境清理、房屋检查等工作,坚决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文章配图

  接着,高忠一行先后前往后岭水库、冲下电站和鑫泰电站,调研水库和电站的日常维护、防汛泄洪以及安全防范措施等情况。

  他指出,当前正值汛期,全县山塘水库已高位运行。相关防汛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防汛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严守工作纪律,加强科学调度和安全管理,严禁超汛限水位蓄水;要时刻关注雨情和水位变化,加强预警预报和病险水库的巡防值守,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到有效防洪泄洪;要时刻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现险情及时汇报,确保水库、电站安全度汛。

文章配图

  在龙仙第四小学和联群村削坡建房隐患点,高忠一行实地察看了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危险区现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汇报应急预案的落实情况。

  高忠强调,汛期土壤含水量高,各级各部门要敲响警钟,加强防范次生灾害尤其是山体滑坡的发生。要加强对削坡建房隐患点的排查、监测和整治,有效预防滞后性地质灾害,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镇、村干部要做通相关群众的思想工作,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等平稳度过汛期后再把群众转移回来;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减存量、遏增量”的管控原则,认真制定削坡建房整治方案,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因削坡建房引发的地质灾害。

  高忠和相关部门人员还现场协调了备用水源管道滑坡和水坝塌陷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