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精准脱贫出实招 “三管齐下”攻堡垒

作者: 来源:韶关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21 10:10:59 字号:[ ]

    2019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之年。作为韶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如何决战贫困,攻克贫困堡垒,完成贫困户出列,贫困户脱贫,答好历史考卷?近日,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翁源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头号政治任务来抓,以强烈的大局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攻坚,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截至去年底,翁源全县累计脱贫6207户15011人,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16022元,贫困发生率由6.14%下降到0.4%。51条省定贫困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村庄基础设施明显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为融洽。
  记者:翁源作为农业大县,如何发挥农业产业优势,实现脱贫攻坚精准“靶向治疗”,让贫困户提升脱贫的“造血”能力?
  黄令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贫困户真正实现脱贫并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只有让贫困户实现就业。翁源县始终将产业就业扶贫作为重点,实施产业就业扶贫“三管齐下”。一是发展优势特色扶贫产业。翁源在实施产业扶贫中,根据各村实际,实施精准“靶向疗法”,引导贫困户发展生产。从实施五个万亩(花卉、蔬菜、水果、蚕桑、甘蔗)产业扶贫行动着手,发挥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作用,统一规划、连片开发,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带动能力强的扶贫产业,实施“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目前,翁源兰花产业已带动3000多农户种植兰花,其中贫困户230多户。蚕桑产业园“公司+科研院所+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带动种桑养蚕总户数5810户,种植规模达3万多亩,其中贫困户590户。二是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翁源全县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9家,其中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达5家,在产业扶贫中充当着“主力军”的角色,不仅擦亮了翁源农业品牌,大大提升了农业产值,而且帮助众多贫困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实施产业就业扶贫,光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远不行,还得要有政府的强力推动。我县在全省首开先河实施产业就业扶贫“以奖代补”举措,依托全县五大特色产业和“一村一品”的发展,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发展种养,种植花卉、蔬菜、水果、蚕桑和甘蔗1亩及以上且长势良好的,政府按标准以奖代补。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累计申报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2937.9万元,产业扶持资金8501万元;申报贫困户就业奖补1410.3万元,就业扶持资金201.1万元。
  记者:除了开发式“造血”扶贫,翁源如何做好综合性保障扶贫,确保贫困地区的特殊贫困人群完全得到保障?  

  黄令遥:我县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与综合性保障扶贫并重,从就医难、上学难、住房难等这些最困扰贫困户、当地百姓最期盼改变的地方入手。把有限的帮扶资源,投入到困难群众最迫切的民生项目。目前,翁源全县已全额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实行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截至今年8月底,对我县精准扶贫对象共救助9009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额387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九年义务教育、高中、中职、全日制大专等教育阶段的生活费补助的发放率均达到100%。截至今年8月底,2019年春季精准扶贫学生2776人生活费及免学费补助已全部完成发放,发放金额为449.37万元。从2016年全面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至去年底,对政策能覆盖的农村危房做到应改尽改,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危房户全部实施改造,累计完成危房改造任务2821户,拨付补助资金共1.07亿元。 

  此外,我县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工作,对五保户、贫困户、唯一住房困难户实施奖补政策,兜底解决特殊贫困群体基本住房安全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印制并发放了脱贫攻坚“明白卡”,在卡中详细说明了各项惠及贫困户的政策和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填写其基本信息、家庭收支情况,帮扶措施等情况,给贫困户记一张清清楚楚的“明白卡”,交群众一份明明白白的答卷,真正把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记者: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证。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阶段,翁源是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提高党建扶贫引领作用的? 

  黄令遥:翁源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和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作用,创新推行了精准扶贫“第一家长”帮扶机制。按照“531”的方式开展结对帮扶,对全县7011户17298个贫困人口,以派出扶贫“第一家长”的方式进行结对帮扶,要求“第一家长”做到“三明一强”即明情况、明政策、明措施,强联系,确保结对帮扶贫困户不漏一户,干部不漏一人。同时,翁源发挥“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杠杆作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引领扶贫工作机制,以“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为载体,培育农村党员创业“领头雁”,引领贫困户走向致富之路。自2007年以来,翁源已经连续12年实施“农村党员创业示范工程”,累计帮扶农村创业青年1346人次,银行提供贷款5383.9万元,政府贴息377万多元,培养出400多位创业示范带头人,带动5100多户贫困户参与农村创业,激发起广大农村青年尤其是贫困党员的创业热情。 

    此外,翁源还严格落实三级书记遍访贫困户制度。在全市率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三级书记遍访制度工作落实的通知》《关于调整三级书记遍访制度落实情况报送时间的通知》等文件。截至今年8月底,翁源已完成遍访贫困村和帮扶任务重的非贫困村90个,累计遍访率达100%;7镇1场党委书记完成遍访贫困户3861户;156个村支部书记完成遍访贫困户6155户。
    下一步,翁源将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今年未脱贫户全部脱贫,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