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翁城镇群益村:严控农房拆旧建新 构建美好生活环境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8 10:06:31 字号:[ ]

  翁城镇群益村在农村住房拆旧建新过程中,做到“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严格控制面积、楼层、间距等,构建有序美好的生活环境。

  日前,记者来到翁城镇群益村七组时看到,工人正在铺设水泥地面,祠堂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该村乡贤林一章手绘的《翁城镇群益村七组美丽乡村规划图》,图中对每一户的用地面积、户与户之间的距离、停车位的大小、绿化带和步行道的长度、宽度等,都标注了详细的数字。

  翁城镇群益村乡贤 林一章:为了建设更好,有规划,比较有序,所以就画出这个图纸,每家每户占地100平方米,竖的通道4米,横的通道2米,通风透光。有了图纸有了规划,大家同意就开始实施。

  据了解,林一章退休前曾经担任过翁城镇城建办主任,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十分清楚建房规划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过去,村民们的老房子建得杂乱无序,基础配套设施也不完善,人畜混居,环境卫生脏、乱、差。

  近年来,村民们陆续开始拆旧建新,为预防出现违法违规建房现象,林一章牵头组织大家多次开会讨论、协调,最终大家一致同意按照统一的面积、间距等进行建设。

  翁城镇群益村乡贤 林一章农房管控就是要控制好,大家有序地按照规划,不能乱建,也不敢乱建、多建,建好了环境也好看,卫生也好管理,所以要大家共同去管控。

  翁城镇群益村七组美丽乡村规划共57户,每户宅基地用地面积100平方米,已建好44户。村民们对改善后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表示很满意,幸福感明显增强。

  翁城镇群益村村民 林启森:对比以前,现在建得更好看,完整,过道铺好了多好看,笔直的,横竖过道全部铺好了水泥硬底化,所以我认为,农村的房子建设就要管理,控制好,管理好。